怎样看闻一多诗学的现代性

2010年07月03日 09:20   来源:光明日报   刘勇
    闻一多诗学不但具有独特的现代性意义,而且富有深广的古典文化蕴含,从文学到文化的跨越是闻一多作为一个现代诗人和学者的重要特征。因此,如何解读闻一多的多重价值,是学术界公认的一个难度很大的课题。人民教育出版社罗先友博士新近所著《从文学到文化的跋涉:论闻一多诗学的现代性》(以下简称《跋涉》)一书,

    正是在这一方面对闻一多研究做了探讨和推进。可以说,这是近年来闻一多研究中的一部功底扎实、溯源求真的学术著作。求真是该书的最大特点。作者认为,闻一多诗学的现代性主要表现在其新诗理论中的现代意识和古典诗歌研究中的现代手法两个方面。前者包括自觉借用西方理论改造传统诗学,构建中国现代诗歌理论,以及把准了新诗的发展方向,提出新诗“做中西艺术结婚后产生的宁馨儿”观点等;后者包括跨文学研究和跨文化研究,文学比较和文化比较,科学、艺术两种思维和两种语言交错运用等三个方面。在此基础上作者归纳出闻一多诗学现代性的四个特点,即世界性、科学性、批判性、断裂性。书的附录一中,又精确表述为:世界视野与科学思维是闻一多诗学现代性的基本内涵,断裂是闻一多诗学现代性的特色,民族性要求是闻一多诗学现代性的终极目标。这显然是对正文的进一步提炼,亦可佐证该书的求真本色。  

    求真往往需要溯源。对于现代性在中国的发生发展,《跋涉》根据自己的求证思路作了追溯。发现早在16世纪利玛窦等耶稣会传教士来华时,现代性就已登陆中国,科学知识开始在中国士大夫中传播,“大地是圆的”之说动摇了中国世代相传的“天圆地方”观念;鸦片战争失败,中国开始从“师夷长技”,到“戊戌变法”,直至“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国移植现代性逐步达至第一个高潮。这就找出了闻一多诗学现代性生成的时代根源,因为闻一多恰出生于“戊戌变法”次年,成长于“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作者还指出了闻一多诗学现代性生成的环境之源:闻一多在美国人办的清华学校里求学,毕业后又赴美留学。总之,该书首先阐明了闻一多诗学现代性与其家庭背景、时代氛围和学校教育的多维关系,这就将闻一多现代诗学理论大厦立于稳固的社会地基之上。  

    求真溯源的论证思路,使得《跋涉》对闻一多新诗理论全部37篇文章,对闻一多关于古典文学研究的数十种原著一一梳理,并作出了自己的判断。虽然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以来,闻一多的古典诗歌研究成果就不断被有识之士青睐,郭沫若甚至赞为“不但前无古人,恐怕还要后无来者”,但从方法论角度来全面研究肯定闻一多古典文学研究中的现代性及其价值的,《跋涉》也应属于第一批著作。正因如此,所以该书的第三、第四两章,显得格外新鲜精彩。从中不但可以认识闻一多这位真正的国学大师,还能大体知道怎么真正读懂《诗经》、读懂《楚辞》、读懂《庄子》,怎么真正读懂杜甫、读懂《春江花月夜》及其相关的那些宫廷艳情诗了。  

    《跋涉》一书丰富的阐述和独到的见解,再次使我们感受到闻一多这座中国现代学术“富矿”的深厚蕴含。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