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族,无法坚守就返乡“潜伏”

2010年06月28日 13:33   来源:大河网   付水平

  “蚁族”是指“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数据统计称,房租上涨水平已经超过大学毕业生工资收入近两成。房屋租金上涨致“蚁族百万”。(6月25日《广州日报》)

  有网友评论认为,“让居者无其屋,那时蚁族的梦想又该何处安放?”。确实,房价太高,如今租金又上涨,“蚁族”的生活必然更加艰难,“蚁族”的梦想将渐行渐远。不过,我以为,“蚁族”的梦想还可以继续在城市安放。只是要实现安放在城市的梦想,要么坚守,要么采取迂回式战略撤退,返乡“潜伏”或退守二线城市扬帆起航。

  “蚁族”的梦想,说直白一点,应该是希望实现在城市安居乐业。这其实是每一个在城市就读大学毕业后的年青人,都曾渴望实现的梦想,尤其是从农村到城市的大学生,他们同时背负了以读大学实现“跳农门”的梦想。

  我们必须承认,色彩斑斓的城市生活,在信息资讯、公共服务和人群素养等方面,确实优于城镇乡村。对刚刚适应城市生活的大学毕业生颇具诱惑力,他们也希望在大城市寻找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将所学所思转化为财富,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何况,享受高品质的生活,也是每一个人本能的追求。所以,过“蚁族”生活,俨然成为这个时代的大学生走向社会所必须要经历的过程。相对个体的区别在于,是蜗居一年还是更长时间,是通过坚守“蚁族”生活实现梦想,还是选择返乡“潜伏”后迂回实现梦想?

  在城市安身立命,对城市之外的大学生来说,“蚁族”生活更像一种过渡,要从租住生活开始,而随后买房成为必须迈过的一道坎。这已经成为“蚁族”梦想的一个标志。然而,如今房价过高,房屋租金不断上涨,还有不成正比的工资收入,“蚁族”生活的期限被延长,“蚁族”的梦想被延缓。那么,他们该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这种现实与梦想的差距?

  有一种选择是,在城市继续坚守“蚁族”生活。我觉得,如果你认为自己有足够的核心竞争力,在城市通过三五年的努力和积累,或者在父母的帮助下,能够实现买房的目标,挣到足够体面生活的工资,且愿意选择城市生活,坚守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前提是,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不能过于理想主义,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

  另一种选择是,远离“蚁族”生活,返乡“潜伏”或者退守二线城市扬帆起航。把梦想安放在城市,收藏于心,以迂回式战略撤退,实现以退为进。其实,这几年,返乡“潜伏”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笔者身边就有这样的成功典型。他们以“蚁族”的生活方式,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因为无法支付城市高额的房价,索性返乡创业,把这些资金用来搞特种养殖,作一名新型农民。如今,他们的知识帮助他们在农业产业链两端发展。在城市买房已经是力所能及的事,但不再是梦想,因为他们现在的梦想是将农村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农业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去开拓创新。

  当然,“蚁族”如果选择返乡“潜伏”做新型农民,还需要一些勇气,也需要一些“蚁族”生活辛酸的经历,还需要顶住传统思维的拷问,用自己的行动和成绩来诠释你的迂回式战略撤退,回应“混不下去了回来修地球”的种种非议。

  无论坚守,还是返乡“潜伏”,其实都是为了明天更美好。既然无法左右房价和房屋租金,那就珍惜眼前生活,把“蚁族”生活当作一种人生的历练,成为人生的美好回忆吧!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