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站拆了又建,是个馊主意

2010年06月22日 14:46   来源:大河网   

  在途经南京浦口的104国道上,一年前拆除的永宁收费站,最近却悄然重新开建。19日下午,记者随即进行探访,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气象,却没有一名负责人承认是在建收费站。(6月20日《扬子晚报》A9版)

  既然一年前就拆了,说明此等收费站的存在已经不合法。从这一点看,说明当时的有关部门还是严格执行了中央关于制止乱收费的严令的。事实上,近几年来,巧立名目乱收费的现象全国各地均有存在,严重侵害了公民权益,老百姓对此苦不堪言,深恶痛绝。所以,当违法违规的收费站被强行拆除时,许多司机和各界人士都拍手称快!

  然而好景不长,仅一年之后,被拆了的收费站仍阴魂不散,以至“起死回生”了。更乌龙的是,这么大的一件事情,竟然连永宁镇政府、浦口区政府、南京市公路管理处多个部门都对记者吱吱唔唔表示“根本不知道”。是真不知道还是有意回避呢?以我看,“不知道”是假,推卸责任是真。这种“好事尽往自己身上扒,坏事尽往别人身上挪”的敢做不敢担的话,只有昏庸缺德的官员才说得出口。

  其实,当地官员也是明知重建收费站不可为,因为这与中央三令五申严禁乱收费的明文规定背道而驰。既然“明知山有虎”,那为什么还要“偏向虎山行”呢?况且在没有新的政策出台之前这样做,难道就不怕上面怪罪和民众的愤怒声讨?其实不然,收费站之所以拆了又建,地方官员当然有其“如意算盘”。据记者了解,永宁收费站重建,可能预示着南京将实行“年次票”,对外地车辆扎口收费,因此需要建十几个扎口,才能将南京的一些道路包起来,以保证进出南京的本地车无需交费,而外地进出车辆需在这些扎口处交下“买路钱”。而永宁收费站只是“十几个扎口”中的一个而已。

  由此可见,说来说去还是“钱规则”在作怪。法国作家雨果在《悲惨世界》中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我以为,收费站也是“城市的良心”,更是官员官品官德的体现。只要稍有点良心,是不会让拆了的非法收费站“起死回生”继续充当“摇钱树”的。这种目无法规、胡作非为的“收费”行为,必将受到民众的遣责和依法严惩,无论怎么看,这都是一个馊主意,应当立即停止重建。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