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句说顺口的“领导在开会”

2010年06月17日 08:04   来源:扬子晚报   王志顺

  一些孩子因为生病前往厦门第三医院打点滴,没想到突然出现全身发抖、脸色变黑、嘴唇发青、手脚冰冷等异常情况,家长得到的是“药品没问题”的回复。记者就此事随后致电厦门市卫生局医政处,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领导都在开会,要等端午节后再联系(6月16日《海峡导报》)。

  “好一个领导都在开会”!至于开什么会,开会的主要议题是什么,是否正在为此事开会,新闻语焉不详。但显然不是在为六孩童打点滴脸变黑嘴发青的事正在紧急协商,否则,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直接说领导正在为此事开会不就得了,干嘛“打个哑谜让你猜”?

  好个“等端午节后再联系”!莫非问题不是出在自己的孩子或亲人身上,还是说领导过节的事比老百姓孩子打点滴致病或者说是出情况的问题要重要,而且不止是重要,甚至要重要得多?

  当然,“领导都在开会,要等端午节后再联系。”未必是出自厦门市卫生局医政处领导的本意,而是有关工作人员或基于工作上的敷衍塞责——一句话概括,就是说这个“领导在开会”的借口说顺口了,遇到什么不想干预的事情,脱口就是这句话。

  或者还有一种考虑,就是意识到该问题的复杂性、敏感性,以及出于对领导的关心,不想把这么麻烦的事情在节日里交给领导去处理——毕竟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怎么能让平时难得休息一次的领导即便是端午节也不得安心呢?

  但问题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特殊情况要特殊对待。何况我们看到即便是位居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不但几乎没有节假日,甚至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到基层访贫问苦,嘘寒问暖,相比之下,那种总是以种种理由搪塞群众的的各级领导干部各级国家公务人员是不是应该感到脸红?

  再顺便说一句,“领导在开会”已经被写入百度百科的词条了。该词条是这样的: 

  领导在开会 [ lǐng dǎo zài kāi huì ]

  释义:官僚机构应对一切紧急突发情况的实用词汇。“领导开会”,一方面表明机构高层正在协商对策,并不是无所作为;另一方面又可以拖延时间,免得一旦采取应急措施,使涉事双方的利益受损,进而惹来一连串的麻烦。该词也可以引申为官员遇事推责,不作为。

  延伸: 该词的另一重大延伸意义是,领导在开会研究大事,你的事再大也没领导正在开的会重要。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