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精细化”管理下的“责任湖南”

2010年05月18日 14:05   来源:大河网   梅令城

  5月12日,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周强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地要认真查找防汛工作薄弱环节,着力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对易发地质灾害地域、病险水库以及尾砂库等重点部位要强化精细化管理,对每一座水库、每一个尾砂库、每一所学校的安全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摘自《湖南日报》5月13日)笔者认为,周强书记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强化精细化管理的观点,是积极应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有力措施,抓住了防汛抗旱工作的牛鼻子。

  在应对5月3日至7日的强降水袭击过程中,湖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反应迅速,强化精细化管理,有效地防止了群死群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得到有效保障。

  防汛抗旱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而周强强调的精细化管理,则是将大事要事具体化、细致化,防灾措施要落到实处,更要防微杜渐,周强“精细化”管理的叮嘱语重心长。

  实际上,湖南在之前的防汛抗旱工作已经在践行精细化管理,坚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抗大旱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做到了思想到位、指挥到位、工作到位的“三到位”标准。

  如何落实周强书记的精细化管理要求,笔者认为,首先需要体现为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制定最科学、最周密的预案,突出抓好学校、旅游景区、工矿企业等人中密集地区的预警预报及人员转移,加强对病险水库(电站)、尾砂库(坝)以及正在实施除险加固各类在建工程的防守,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山丘区水库保安、洞庭湖区防洪等重点工作;其次体现在要强化防汛纪律,坚决执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各项调度,绝不允许自行其是,体现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工作不落实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对不服从调度造成后果的要严肃处理、对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到位。

  从周强的要求到湖南防灾的具体表现,充分反映了湖南领导层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重大责任认识,反映了湖南领导层高度高度责任精神,反映了湖南领导人对人民生命财产的高度重视。

  从周强精细化管理的叮嘱里,我们能看出其一以贯之的科学、严谨,因小见大,见微视著,从周强的“精细化”管理叮嘱里,我们清晰地看到一个“责任湖南”形象。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