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公民建设需要“外规内化”

2010年03月29日 10:52   来源:光明网   

  江苏睢宁近日推出大众信用等级系统,将民众个人生活中众多生活和社会信息纳入评价系统,依据制定规则,对他们的外在行为进行打分,最终将民众分成四个等级。不同等级民众将因所处等级位置而享受不同的社会服务便利。笔者认为,这样依据民众外在行为来评分划级,从外部来规范民众行为,加强民风建设。从其出发点和用意看,是值得肯定和尊敬的;从实际效果看,也应该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还有些细节问题有待修正,工作方法和内容有待完善。而且,从外部规范行为仅是现代公民建设一部分,注重公民现代文明思维的树立,也即从公民个体"内化",可能是公民建设更重要一环。

  下面来具体讨论下。

  此举出发点是好的,用意也是不错的,是基于约束民众陋习、引导民众树立现代文明素养的考虑。尤其是在落后不发达地区,这一点尤为重要。无论是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比,还是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比,发现最大的差别就是两个大、小社会中民众思想的差别。用一句话形容,就是现代化首先是人思想和行为的现代化。所以,睢宁县这样的举动和创新,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也许方式还有待完善,也许细节还有点修正,但是,向现代文明迈进的努力是值得我们赞扬和期许的。

  而且,不同于其它地方政府的唯GDP主义,该县政府能在追求经济成绩同时,注重民风建设,注重现代公民建设,积极打造软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样的行为和探索值得我们尊敬。不短视、有追求、有理想的政府,应该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政府。

  但是,其中也有几个问题,值得当政者考虑和注意。

  第一, 指标体系非常关键。指标体系由谁设定?虽然招标的深圳软件公司可以帮助设计打分系统,但是什么样的指标可以算得上是现代公民,是不是所有群体都适用于同一指标?这个由不得地方政府,应该依据现代公民社会里公民素养的共识来设计指标,这一点,一定要最大范围征求专家、群众意见。千万不能闭门造车,否则效果将会打折甚至逆反。而且,随着公民建设的不断推进,指标体系也要不断优化跟进,以求不断把公民建设推向深入,打造现代文明社会。

  第二, 评价过程如何保证科学、公正。虽然是输入信息,由机器自动评分。但是,输入信息和操纵机器以及评价等级等环节是否已经做到了最大限度的完美无缺,是否能保证每个环节都很科学、公正?对官员的评价是否公正,如何让我们相信公正?!恐怕,目前地方政府不敢理直气壮回答是。而且就算是公正,民众是也无法监督的。既然无法监督,那么也没有办法让他们没看到就自然而然对政府行为产生信任。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政府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考虑,不断优化设计,做到评价过程最大限度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第三, 公众隐私如何保护问题。这套大众信用体系,不仅是根据民众社会信息,还根据民众个人生活信息综合评价评分。那么,在向大众公布时,如何保证民众个体隐私信息不被线泄露,这是个技术问题,也是个执政文明问题。欣喜的是,当地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一点,并且在实施过程中开始有选择公布信息了。但是还不够,应该根据现代社会法律、行政文明等要求,认真对待和考虑如何推进,最大限度保护好公众隐私问题。第四, 现代公民建设,不仅需要这些外在的章规约束自己、规范行为,根据有没有遵守和越界来打分评级,更需要引导民众解放思想、更新思想,从内心灵魂深处接受现代文明,从内部"化"出现代公民来。这就是现代公民建设更需要"内化"。

  而且,我认为这一点,更为重要。外在的行为只能约束一时,只有思想深处的认识转变了,才能真正向现代公民转变和迈进。外因只能起辅助作用,真正决定事物性质变化的仍然是内因。而且,思想认识转变和提高了,自然而然会影响自己的行为和逻辑。所以,现阶段,从外部规范,针对目前国人素质,很有必要;但"内化",尤为重要,它决定着外规的效果和持久性。

  内化的途径也比较多,鼓励民众围绕一些具体目标大讨论,多举办些文化艺术活动,多组织些科技文明讲座,建设学习型社会和机关等等。在中国目前情况下,先从官员的"内化"开始。让他们来示范和带动民众一起"内化"。所以,睢宁县的举措是值得尊敬和鼓励的,但是还需在众多细节问题上多下功夫,努力将此项工作做的科学、高效,得到民众的拥护。但是,内化也需引起重视,甚至需要更多关注。因为内化直接决定外规的效果彻底性。所以,睢宁县的工作还要继续往前,前方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