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栋两会围观】“《计划报告》拟改20处”彰显民意

2013年03月15日 0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表决《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记者获悉,根据人大代表审议意见,《计划报告》拟进行20处修改。其中包括规范中小学教材价格;合理控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规模;鼓励民间投资进入铁路等领域;抓紧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等。(3月14日《北京晨报》)

    众所周知,《计划报告》是每年两会的重头戏。“计划”得如何,既关乎“执行”的结果,更关乎国计民生。这里,“运筹帷幄”以求“决胜千里”是重要的。但集思广益,倾听民意,吸纳民意,形成共识,不可或缺。

    我们看到,这20处拟修改的内容,都回应了民意关切。比如针对城镇化建设,拟将“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编制出台城镇化发展规划,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发挥大城市辐射作用”,修改为“坚持科学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统筹、节约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质量。编制出台城镇化发展规划。合理控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规模,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大意虽然没变,但很显然,修改后更为科学和合理。

    城镇化是个热点,也是个方向。但在一些地方,却已经跑偏。或热衷圈地、或只顾盖楼,这引起代表的批评和质疑。中央政府面对问题,不庇不护,择善而从,做出必要修改,使得城镇化步入正轨可期。还有被代表普遍看好的“抓紧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原“计划”没有,修改后加上了。

    不用说,20处修改,看似文字上的功夫,实却是政府充分倾听和吸纳民意的结果,彰显了民主的力量、民意的分量,令人欣慰。这说明,代表履职水平进一步提高了。今年两会上,虚话、空话、套话少了,实话、真话、管用的话多了,结果自然使两会与民众走得越来越近,为完成计划夯实了基础。

    这也说明,政府更乐于和善于倾听和吸纳民意了。面对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政府认真聆听,仔细研究,作出了实事求是的回应。类似的情况往年也有,但毫无疑问,今年更胜往年。这一点,从多达20处的修改,足以窥见一斑。

    这还说明,我国民主制度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代表委员们直言不讳、敢于批评、善于履职,法律赋予他们的各种权利落到了实处。比如,李克强同志讲话有人敢“打断”,农民代表也来和省长“抢话筒”,还有1000字发言,引来13次掌声的“好声音”等等。这都是以往难见的喜人现象。

    《计划报告》20处修改,其背后承载了许多,是政府和民意相向一致的硕果,必然利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因此可以相信,今年的两会是更加令人信服的两会,也是继往开来,实现多方共赢的两会。(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个人专栏·延伸阅读

 

>>>【国栋两会围观】<<<

 

        【国栋两会围观】“节假日免费坐火车”看起来很美

 

【国栋两会围观】养老金“并轨”不能止于两会

 

   【国栋两会围观】慈善事业的出路不在善款而在信用

 

     【国栋两会围观】遗产税不妨先从经济发达省份"试征"

 

  【国栋两会围观】“税制有别”不是税改的挡箭牌

 

【国栋两会围观】严惩"房多多"需用组合拳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