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栋两会围观】养老金“并轨”不能止于两会

2013年03月05日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养老金双轨制等一系列问题正在进行综合研究和顶层设计,会在适当的时候和大家进行更进一步讨论。有的已经做出了决策原则和方向,有的还在深入研究。但他没有给出方案出台的时间表。(3月4日新华网)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人员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方面的待遇双轨制长期以来饱受社会诟病。以养老金为例,“企业退休人员热热闹闹几百元、机关退休人员不声不响几千元”虽不完全准确,但也反映出这种差距确实存在。

    事实上,养老金双轨制不能一碗水端平,违反了基本的分配原则和奖惩原则,必然受到公众的抵触情绪和反对意识。双轨制人为地制造不公,制造矛盾,成为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强大阻力,成为改革的绊脚石。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曾经表示,由于双轨制所导致的待遇差距过大问题,已经成为近年来人大、政协两会之前和期间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高度重视和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的时候了,不能再拖下去了。因此,养老金双轨制“并轨”,不仅是个方向和趋势,更是个不宜久拖不决。

    时至今日,虽然胡晓义给出了答案,相关部门却还没有给出方案出台的时间表。这意味着,综合研究也好,顶层设计还罢,都还在“进行时”。什么时候才能“研究”和“设计”初具雏形,又会在什么“适当”的时候才会拿出来和大家进行更进一步讨论,还是个未知。至于什么时候才能付诸实施,做到统一“并轨”,那就更是未知了。

    也许,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养老金双轨制“并轨”确实情况复杂,需要权衡利弊,综合考虑,不能一“并”而就。但不要忘了,想当年,企业实行养老保险改革,说改就改,一刀切,一步到位。而应该和它同时进行的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改革却“我自岿然不动”。

    养老金双轨制原本就是制度设计上的缺陷与失误,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并没有及时纠正和扭转,以至于偏离政策越来越远,甚至于被一些既得利益者所利用。

    要使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成行,关键在于痛下决心,铲除阻力。最好能给出清晰的时间表和线路图。而不能止于每到“关键”时刻比如两会,问题成了焦点,媒体热议评论一番,有关领导表态一番,过后又被束之高阁,在民众的印象中只是走走过程敷衍了事。可资的是,包括养老金双轨制在内的一系列不公,越早“并轨”,效果越好。久拖不决,未必是良策。(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CE两会原创评论

 

【国栋两会围观】“节假日免费坐火车”看起来很美


【振峰两会观察】扶持小微企业,政府不能"越俎代庖"

【邱林说两会】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 方向是"大一统"

【浩俊评两会】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别在一棵树上吊死

 

【振峰两会观察】PMI显示中国经济复苏 服务业挑大梁

【邱林说两会】打破中国人消费顾虑应“还富于民”

【浩俊评两会】10年房价上涨,归咎调控失败尚早

 

【邱林说两会】价格控烟失效后,立法控烟是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