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说两会】价格控烟失效后,立法控烟是必由之路

2013年03月05日 0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关于尽快制定《烟草危害预防控制法》的提案,认为如不采取措施,预计我国到2020年,年吸烟致死人数将达到200万。我国吸烟人数为3.5亿,居世界之首而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更高达7.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提案分析原因,目前没有一部全国性的控制烟草危害的法律是最根本的一条。(3月3日《京华时报》)

    由于我国没有全国统一的符合公约生效以后的国家立法。为了控烟,一些地方也制定了相的法律法规。不过,目前绝大多数禁烟法规都是2006年以前的,缺乏执法效果。虽然近年来,出现了上海、杭州、哈尔滨等7城市的法规或规章,但法规的差异性已经导致了一些烟民与非抽烟民众矛盾发生。地方立法受到立法权限制,不同城市立法的差异性已经导致了烟民与非抽烟民众的矛盾发生。

    我国控烟的效果微弱,吸烟率居高不下,通过多项调查进行综合评估,我国为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而实施有效控烟政策的总得分仅为百分制的37.3分,处在100多个缔约国的最末几名。

    事实上,我国烟民和税收的增加是现有体制的必然产物,是烟草部门被体制化的结果。因为吸烟有害,政府对烟草采取了高税政策,从而使烟草行业成为“纳税大户”。目前,国家并未出台控烟立法,在GDP的巨大利益面前,控烟的行为就很纠结。

    2010年5月,卫生部曾对外公布过控烟决心,从2011年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而与此相反的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当年却在描绘扩大销量的宏伟蓝图:争取用五年或更长一段的时间,着力培育2个年产量500万箱、3个300万箱、5个200万箱定位清晰、风格特色突出的重点骨干品牌,努力形成12个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的品牌。

    有人说,“抽烟伤肺,不抽烟伤心”。其实伤的还很多,比如烟民的增多与减少与烟草价格的高低不相关联;这几年烟草税的提高带动了烟草价格的高速上升,但我们看到,想用高烟价抑制消费、减少吸烟者的愿望却没有实现。

    在控烟立法方面,我们的邻国俄罗斯的做法值得借鉴。2012年12月,俄罗斯议会下院杜马批准了一项将禁止在全国公共场所吸烟,并对烟草产品的营销与销售确立新的限制措施的法律草案。这项法案将禁止在饭店、酒吧和宾馆这样的公共场所吸烟。它也禁止所有形式的烟草产品广告,禁止车站的小货亭和其他商店出售卷烟。

    因此,要改变我国控烟不力的形象,确保国民健康,一方面必须加快控烟立法,并从法律上确保控烟行之有效;另一方面,也要对烟草管理与生产经营分离,彻底改变由烟草专卖局既主导控烟维护公共利益的政府部门。(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国栋两会围观】“节假日免费坐火车”看起来很美


【振峰两会观察】扶持小微企业,政府不能"越俎代庖"

【邱林说两会】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 方向是"大一统"

【浩俊评两会】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别在一棵树上吊死

【振峰两会观察】PMI显示中国经济复苏 服务业挑大梁

【邱林说两会】打破中国人消费顾虑应“还富于民”

【浩俊评两会】10年房价上涨,归咎调控失败尚早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