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峰两会观察】PMI显示中国经济复苏 服务业挑大梁

2013年03月04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统计局消息,2013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3月1日 中国经济网)

    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1,略低于市场原先预估中值50.2,但也还在荣枯线50上方(上月数据为50.4)。同日,汇丰(HSBC)也在周五公布,中国2月制造业PMI终值降至50.4,自上月的两年高位回落,与初值持平,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处在荣枯线50上方。总体来看,由于2月份正处于中国传统的春节假期,制造业数据回落也大致符合市场预期。应该说中国经济已经开始缓慢复苏,但力道还不强。

    再过几天的2013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给出新的一年GDP成长目标。2月23日,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春季预测报告发布,我们可以从这份预测看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形势大体端倪。报告认为,2013中国GDP增速将回升到8.23%。看来,展望2013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可能性居多,并优于2012年。

    考虑到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仍未消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或将把经济增速定在7.8%左右,并在量的基础上,特别强调经济增长的“质”,注重可持续性。

    有人把2013年称为十八大后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元年”,新的经济政策着力点将更为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让中国的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未来几年取得突破性发展,值得期待。

    当然,2012年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减弱、外需持续下降、宏观经济环境趋紧的大背景下,我国国内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突显。总体来看有这么几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其一是工业性投资不足,特别是制造业最为困难,导致工业增长后劲乏力;其二是外贸困难重重,外贸进出口增幅较上年大幅回落明显,内需对经济拉力不强;其三是由于国内外市场低迷,订单不足影响产能发挥,生产要素价格给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造成不小压力,加上资金链的问题,企业整体效益欠佳,尤其是造船、钢铁、水泥等行业更为困难。“中国制造”过去的那种发展模式痼疾在危机面前进一步显露,部分地方的一些制造企业陷入倒闭危机,要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声音日益增多。

    面对困难,中央政府及时出台了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一系列政策,许多预调微调的宏观调控政策助力经济向上回升。从各方面的数据来看,这种回升态势的基础还是比较坚实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今后,我们应该引导制造业向高端发展,工业经济更加注重质量,不走粗放扩张的老路。我们还要转变经济发展结构,增强科技含量;用发展和改革来破解实体经济发展的制约要素。

    服务业是可以挑大梁的,发展服务型经济,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中国经济“换档”前行的新契机。当然,中国经济未来相当时间还是要靠出口,我们眼下没有理由要把外贸丢了。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李克强同志传递了一个强力的信息: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2013年,深化财税、金融、价格、企业、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引人瞩目,改革将释放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新“红利”,我们对今后经济走势可抱有信心。(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国栋两会围观】“节假日免费坐火车”看起来很美


【振峰两会观察】扶持小微企业,政府不能"越俎代庖"

【邱林说两会】废除养老保险双轨制 方向是"大一统"

【浩俊评两会】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别在一棵树上吊死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