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子:温州,将成为全球政府债务沙漠中的绿洲

2012年09月11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场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和金融伤痕累累,进而导致全球政府也负债累累。《经济学人》杂志早在2009年9月份就在网上建立了一个“全球政府债务钟”,时钟每数秒便会自动更新,由此可以实时知晓全球各国的公债详情。

    据统计,截止2011年7月21日,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总债务接近45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90万亿。这些债务相当于全球前五大经济体GDP之和。

    近30年来,全球发生了多次经济、金融危机,而这些危机都与债务有关。如前期的1994年拉美金融危机、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1998年俄罗斯债务危机。而近年来,从冰岛到迪拜,从迪拜到希腊,从希腊到欧元区,再到美国即将到来的“财政悬崖”,这些都无疑表明,旧债务危机未去,新债务危机又将来临。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家卡门·莱因哈特及其丈夫、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文森特·莱因哈特提交给美国经济研究局一份研究报告,报告中对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超过90%的国家进行了研究,其众多结论中最可怕的是:这类国家经济陷入停滞和低增长状态的平均持续时间为23年。

    中国财政部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底中央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为17%。但财政部出具的数据没有包括大型国企、铁路以及地方债务在内。因此,根据其它公开数据的统计显示,被普遍认可的中央政府债务数据是28万亿,占GDP的比重为70%。即便如此,这也不包括高校债务、城投债、政府性实体的信托融资、以隐形养老金为主的社会保障基金缺口。另一方面,国土整治、环境保护和保障房等也存在隐形负债。

    在世界经合组织(OECD)的最新统计中,2011年中国企业的负债率达到107%,全世界最高。而OECD认为,企业的负债率占GDP的90%就很危险。我国企业的负债率明显高于德国的49%、美国的72%以及大多数OECD国家。

    近期统计数据显示,仅部分地方政府新公布的投资计划就已经超过8万亿了。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在已经负债累累的情形下,继续扩大投资项目就有明显进入庞氏融资游戏的巨大嫌疑。

    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把投资当作区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而且是永动机。他们认为只需要投资、投资、再投资,就能解决一切问题,至少可以解决任期内所有的问题。因此,他们期望甚至认为融资可以至无限到无穷。

    在经济学理论和投资实践上,债务的融资成本高于GDP或企业增速,意味着债务主体的投资回报不能覆盖债务成本。这必会导致举债主体因财务成本支出过大而陷入债务的自我恶性循环中,也即债务的自我膨胀。这是引发未来经济危机、衰退和萧条的主要原因,也是未来阻碍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

    今年7月23日,在上海举行的温州金融改革招商会上,温州市委书记表示,现在温州市政府负债率仅占6%,是目前中国城市中负债率最低的。这有点让人不敢相信。在目前中国地方政府的负债率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情形下,温州的6%负债率,显得如此另类。

    6%的政府负债率,在全国各地大跃进式地举债投资热潮中,堪称全国乃至全球政府债务中的低债务率奇迹!果真如此,这在全国乃至全球政府债务沙漠中,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一片绿洲。

    政府的高债务率,不论是以欧洲高福利还是中国高投资的方式出现,或者以美国的混合债务方式出现,所创造的只能是经济危机和经济破坏,而不会是价值。债务的沙漠里长不出树木,更种不出粮食来。温州,一个债务沙漠中的绿洲,意味着未来经济衰退和复苏中的“生命”和奇迹。

    过去20年间,温州地方政府没有展开大刀阔斧的“铁公基”投资,没有进行大面积的城市拆迁改造,甚至没有主导兴建大型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体育场和大剧院。温州没有能源,没有大型央企和国企,连地方政府大力扶持的大型民营企业都很少。

    如果把上述温州市的基本情况对比全国任何一个同等或以上城市,可以知道其它城市在过去20年间,一直都是一个超级大工地:漂亮的城市中心、宽敞的马路、数不清的大型购物中心、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外加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豪华的政府办公区、比比皆是的形象工程等等,两者之间的差别显而易见。

    在西方,上世纪80年代前后,美国总统里根和英国首相撒切尔领导和推动了一场改革,历史上称作“里根-撒切尔革命”。这场改革运动不仅让美英两国走出了经济滞涨,而且也拯救了西方自由主义市场经济。如果他们能有幸看到温州——一个纯粹依靠民营经济而构建的市场经济,一定会以温州作改革蓝本的。

    如此低的政府负债率蕴涵了多少经济意义,笔者无法逐一阐述清楚。更多的经济涵义,需要在接下来的危机、衰退、萧条以及未来的复苏中一一展现出来。但毋庸质疑的是,这其中肯定包涵了经济增长模式差异、政府行为规范和发展模式优劣的判断标准。

    在中国乃至全球罕见低政府负债率的温州,肯定也蕴涵了笔者在今年2月份温州经济最困难时所表达的观点:是“温州模式救中国”,而不是相反。尽管温州的困难时期尚未完全过去,尽管温州的经济还会受到冲击,都改变不了这一判断。(曲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理解“温州模式救中国”的要旨

"救温州"将成伪命题 温州新模式或可"救"中国

“温州模式救中国”的三个条件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