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去家族化”受好评 民营企业亟需现代化

2012年09月07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美的集团迈出“去家族化”的关键一步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开拓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崭新天地,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已显得至关重要。

  企业制度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人们探索出了一系列企业制度形式,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各自发挥过一定的作用。现在,比较公认的是现代企业制度的路径模式。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完整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与经理层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实行产权股份化、组织公司化和管理制度化,这一模式与家族企业治理模式相比,更符合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向,是民营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的必然选择。民营企业只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才更有可能形成相互制衡的决策监督机制,实现企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效规避企业经营风险;才更有可能将人力资本与货币资本有机结合起来,优化用人机制,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成果也表明,逐渐实行产权社会化和经营权职业化的现代企业制度,应是家族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

  从全球化的视角看,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还与民营企业能否成功“走出去”息息相关。这些年来,“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谋求更大市场空间的一个趋势性特征。最新统计显示,2002年至2011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速高达45%,投资流量规模增长27.6倍,全球排名从第二十六位上升至第六位,已跨入对外直接投资的“黄金期”。这对民营企业而言,也是一个重要发展机遇。但是,民营企业要走得出、走得好,优化企业自身治理结构与制度安排尤为关键。产权制度、管理体制与国际通行规则不接轨,是目前制约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已经成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制度建设最具根本性。纵观国内外企业发展历程,企业经营失败的原因各不相同,而成功的原因却有着共同点,好的制度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只有解决好制度问题,才能更有利于解决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经营管理乃至企业转型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有了好的制度,才能更有利于让优秀人才登上企业管理与决策的岗位。如今,我国民营企业已经发展到了这样一个必须在制度创新上有所作为的新阶段,要么继续维持一个“守”字,“守”住家族制企业的管理模式,同时也“守”住企业发展的手脚;要么转而致力一个“放”字,“放”活企业治理模式,用制度变革为企业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令人欣喜的是,近几年来,美的等诸多民营企业在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已经深刻认识到家族化的不足和弊端,正积极探索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路径。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大多数民营企业“传承交班”之际的家族化倾向仍十分突出,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亟待更多民营企业行动起来。(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