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局长”的解释不能像挤牙膏

2012年08月31日 15: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王了

  在“8·26”包茂高速特大交通事故现场微笑引发公愤的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被网友扒出5张照片中佩戴名表,每款不同,杨达才回应称,10年来他共买过5块表。最贵一块是万宝龙,价格为3.5万,另外4块每块在1到2万之间。不料网友“猪头懦夫司机”在微博上贴出其第6块手表:奢侈品牌宝格丽,随后又有网友更是爆出了其第9块表。(据8月30日中新网)

  政务工作不是躲猫猫,解释更不能像挤牙膏。面对网友关于5块表来历的质疑,“微笑局长”杨达才29日澄清说10年来就买了5块表,是用自己的合法收入,在不同时期购买的,并已向纪律监察部门做了汇报。——没料到话音刚落,网友爆出了其在不同公开场合佩戴的第6块表、第7块表……甚至第9块表,如此挤牙膏似的回应方式,只会勾起公众对事件真相的好奇心,同时满足自身的知情权。

  作为一个成功的中年人,喜欢手表并热衷于收集,即使成为“名表控”也无可厚非,可是作为一个公务人员,这些价值不菲的手表究竟是怎么来的,必须得向公众有个交代,不久前,香港就公布了行政长官和行政会议成员的利益申报资料。其中,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拥有8处房产居于榜首,行政长官梁振英拥有6处房产排名第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各拥有4处房产,并列第三。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不管是有6处还是8处房产,除了令人艳羡之外,并没有什么值得诟病的,毕竟这些财产都暴露在阳光之下,可以跟纳税人说得清清楚楚。

  香港的公布方式,并不是纳税人挖出一条证据,当事人就承认一条证据,而是采取的“一锅端”方式,全部在公众面前还原,避免了原本严肃的财务公开,演变成一场躲猫猫的游戏。

  就像杨局长自己所说的,他买的手表都向纪律检查部门做了汇报,此时纪律检查部门应该向公众公布当时汇报的具体内容,哪些手表收到了汇报,是否还有手表没有走程序,这些手表的真实来历如何,这些疑点一日不解决,靠着当事人自己的一点一滴透露,始终难以平息舆论的质疑,如果杨局长真的问心无愧,这也可以还其一个清白,于公于私,都是合理的解决方式。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