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局长"杨达才微访谈,自己的事也是"真正大事"

2012年08月31日 06:55   来源:红网   王子明

  前晚,陷入“微笑门”“名表门”的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在微博上公开回应网友质疑,针对几个敏感问题,他一一做了回答。

  “杨局的一小步,中国官员的一大步”,用这句话来形容前天晚上所发生的事,或许并不为过。作为陷入舆论漩涡中的官员,以微博为平台直面质疑,杨达才不说是第一人,也是极为罕见的一位。因此,这一晚过后,他的形象迅速得以扭转——无论所说的是真是假,这种行为本身首先值得肯定。

  首先可以看到,无论网民们看起来有多“刁钻”,但只要看到他们所怀疑所抨击的,能有一点点改良,就会抱以掌声,这足以说明,他们依旧保留着中国百姓朴实善良的本色。杨达才局长想来也体察到了这一点,所以才敢来网上答问,并摆出一副卑微的姿态,比如他说,“调查遇难者身份,才是真正大事,我个人的事微不足道。”

  我想说的是,杨局长自己的事也是“真正大事”,并且,只有先将自己的事说清楚,他所参与的调查善后以及追责工作,才能更令人信服。

  现在看来,事故现场为何会露出那样的笑容,大家已经不再追究,事件的核心转向杨局所戴的几块名表上。杨局说得很坦诚,“5块表都是自己用合法收入买的,最贵一块3万5,没有江诗丹顿。”但很快,又有新的质疑,哪来这么多“合法收入”去买表,并因此出了个新词“表露无遗”;同时,又有网友扒出了他的第六块表、第七块表……显然,想要彻底说清这些事情,杨局还要费些功夫,而单凭他一人之口,恐怕很难。

  “自己的事微不足道”,这话比动辄说群众“不明真相”要中听得多,但实际上仍没有理解网友与民众的良苦用心。大家关心一个官员的言行,就是出于对行政运行透明度与公平性的关切,因此,某个官员自身的事情并非小事。网友们频繁拔出官员的名烟名表,看起来是让你不再敢于明目张胆地再去抽名烟戴名表,但事实上是为了弄清楚,这名烟名表的来路到底正不正。

  官员们若想享有戴名烟名表的权利,也可以,首先,至少先跟大家说清楚,但根本之道,是真正透明的财产公开,是赋予公众实实在在的监督权。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