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奴役智障工人 黑心老板咋总能找到称心黑工?

2012年08月30日 09:19   来源:东北新闻网   老班长

  2012年8月,近日,有人在荆州发微博举报,“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一家石膏厂雇佣弱智人员做事,不给工资,吃的是清水面条。这些工人是火车站附近的流浪人员或者收容所的流浪者。”微博还附上工人做工和生活的照片。这条微博引起不少网友关注。网友“严米菲”说:“惨无人道!”“瑜悦儿”说:“黑心老板,重罚!”

  没有非法开采,哪里来的黑矿山、黑煤窑,没有黑矿山、黑煤窑哪有未成年打工仔、那会有智障工人被奴役的事件,这些问题越来越多的呈现在公众面前,摆在了政府决策者的案头,为什么此类事件频繁出现在弱势群体的身上,政府部门如何面对,如何处理,何去何从,在法理上,还是在道义上,有什么好办法,哪位英雄能够解决这一社会诟病。

  黑心企业屡禁不止,是由于政府没有严格监管或相关部门不作为,反而充当了黑心企业的保护伞,政府部门不能铲除其违法毒瘤,而滋生他们的违法行为,让没有执法权力的普通百姓怎么办,揭竿而起吗?再造政府吗?这是更深刻的行政权力危机,要用严格执行国家的法治来改变现状。

  荆门市这家石膏厂雇佣弱智人做事,不给工钱,吃的是清水面条。这些工人是在火车站附近的流浪人员或者收容所的流浪者。同样是政府部门监管不力,没有相关部门发现制止,只能发展到有人举报,才会收场的地步。

  如果相关部门能切实负起监管职责,让黑童工、智障工人没有生存的土壤。社会各界都来发现、解救、帮组这些被暴力统治的童工、和无人认领的智障工人,让政府部门有效运作起来发挥它本应发挥的机构作用。而且国家必须出手让那些黑心企业破产、关闭黑矿井,给他们记一笔账,惩罚他们,让他们永不得翻身。

  还要加快发展贫困落后地区经济,使贫困地区的人们同样得到改革成果的普照,使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的阳光,使他们能够获得更好的教育及生存的机会,而不是大批涌向城市,流落街头。应该让他们的家乡更美好,让他们产生留下来的理由和希望,留住他们的心,自己建设美丽幸福的家园。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