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传承焦裕禄精神的“明白人”

2012年08月06日 07:04   来源:人民日报   魏治功

  今年8月16日,是焦裕禄同志诞辰90周年。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他用实际行动铸就的焦裕禄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弘扬焦裕禄精神,应立足于学、立足于谋、立足于说、立足于做,努力成为传承焦裕禄精神的“明白人”。

  立足于“学明白”,在把握全局上下功夫。弘扬焦裕禄精神,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只有将焦裕禄精神“学明白”,精神传承才不会迷失方向。“学明白”,一是系统学习、掌握内涵。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可以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要传承好焦裕禄精神,就要在全面把握其内涵的基础上,深刻领会焦裕禄精神的实质。二是把握全局、提高能力。真正把焦裕禄精神“学明白”,还需要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社会管理知识等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把握全局的能力。

  立足于“想明白”,在准确定位上下功夫。焦裕禄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体现了一个普通党员干部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人生态度。弘扬焦裕禄精神,只有立足于“想明白”,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想明白”,一是体现在科学谋划上。焦裕禄当年深入调研,摸清了“三害”的根源,提出了科学治理、良性发展的工作思路。而今科学谋划兰考的发展蓝图,就要像焦裕禄那样深入基层调研、吃透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体现在科学定位上。科学定位是谋划地方中长期发展必须解答的首要课题,对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现科学定位需要跳出兰考看兰考,定好发展主基调,找准产业突破口。

  立足于“说明白”,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焦裕禄精神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得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深入学习、薪火相传。“说明白”,就是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焦裕禄精神,用焦裕禄精神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促进发展,使其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实现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通过各种形式宣传焦裕禄精神,营造学习氛围,能够把焦裕禄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转化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打造“实力兰考、富裕兰考、活力兰考、魅力兰考、和谐兰考”。

  立足于“做明白”,在跨越发展上下功夫。实干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蓝图描绘得再好,不干难成伟业。当年,焦裕禄就是以“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气概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兰考人民一起直面“三害”,靠实干彻底改变了兰考面貌。“做明白”,一是打造一支德才兼备、勇于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带领兰考人民围绕既定发展目标,运用“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法,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二是坚持重实干求实效,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使工业经济在提质增效中实现新跨越;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使对外开放在内引外联中实现新突破;坚持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使农业经济在结构调整优化中迈上新台阶;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使城乡面貌在建设改造中展现新景象;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使各项社会事业在统筹兼顾中取得新进展;坚持以提高执政能力为主线,使党的建设在创新实践中取得新成效。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