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敢精神”奉献世博可歌可赞

2010年10月26日 13:03   来源:南海网   林伟

  东方网10月25日消息:10月16日,上海世博会观博客流势如潮涌。入园游客逾103.28万人,累计参观者达6462.11万人次,双双刷新世博会百年历史纪录。在这次历史性的超大客流考验中,世博园区2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多措并举,沉着应对,使超大参观客流始终处于可控、有序、安全的状态。

  我觉得,如果把上海世博会比喻成为一架超大的机器,那么为世博会服务的各行各业和每一个人,就如同这架超大机器上的螺丝钉。各个行业和每一个人不论处于何种位置、从事什么工作,都起着螺丝钉的作用。只有各个行业和每一个人人人都能恪尽职守、勤奋努力,上海世博会才会“成功、精彩、难忘”。

  毫无疑问,世博园区2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就是这样一个非常敬业的螺丝钉。报道说,近6个月的世博服务实践中,上海明华、上实、浦江、东湖、上房、申能、百联、陆家嘴等世博园区物业服务联盟的1.3万名物业员工,培育和凝聚了以“敢于负责、敢挑重担、敢于攻坚、敢于创新、敢担风险”为主体的世博精神,历经前期进场、试运行、灾害性天气、超大客流等多次高压力、高强度的考验,交出了一份份让广大参观者满意的答卷。

  我感到,在这一份份让广大参观者满意的答卷中,最可歌可赞就是他们培育和凝聚的以“敢于负责、敢挑重担、敢于攻坚、敢于创新、敢担风险”为主体的世博精神。我们都知道,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一个人或一个单位,要创造一定的物质财富并不难,但最难的是创造一种好的精神。有了好的精神,才会有昂扬向上、知难而进、奋勇拼搏的工作状态,有珍惜时间的紧迫感,有珍惜职责的责任感,有争创一流,争当先进的毅力和韧劲,才能生发出开拓进取、永不言败的坚忍品格和奋发精神。

  而世博园区2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所培育和凝聚的这种世博精神,正是他们敢于为世博服务保驾护航的底气所在,正是他们勇于承担世博应急“保护神”的胆气所在,正是他们能够从容面对超大客流考验的动力所在。

  我认为,这种以“敢于负责、敢挑重担、敢于攻坚、敢于创新、敢担风险”为主体的世博精神,既是企业需要的一种精神,也是我们这个社会、我们这个国家需要的一种精神。作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理念、一种追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是用口号喊出来的,也不是坐在那是等出来的,需要我们的汗水,需要我们的实干……所以说,后世博时期,我们仍然需要这种精神,仍然需要弘扬这种精神。

  从这个意义上,以“敢于负责、敢挑重担、敢于攻坚、敢于创新、敢担风险”为主体的世博精神,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传承,更是“延安精神”、“百万雄师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王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精神”、“抗洪精神”、“抗非典精神”、“航天精神”的一种接力。坚守这种精神,我们就能让世博会善始善终,就能让世博会成功精彩难忘,就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