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救中国股市需要靠降低收费标准么?

2012年08月03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透露,继年内先后两次较大幅度降低交易手续费和市场监管费后,沪、深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四家期货交易所联手,再次大幅度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过户费和期货交易手续费。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将从9月1日起实施。(8月2日 中国经济网)

    近期,中国股市连连下跌,上证综指7月31日再次创下三年多来的收盘新低,中国证监会显然坐不住了。

    回过头看,自今年6月1日起,证券交易所整体降低了A股市场的证券交易经手费收费标准,降幅为25%;期货交易所降低了所有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降幅达30%左右。7月13日,经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财政部批准,降低了50%的监管手续费。证监会的一系列降价举措先后降低交易手续费及监管费,其意图很明显,就是为了降低投资者负担,提振投资者信心。

    股市是市场经济的晴雨表,实体经济疲软,股市再有政策提振也难以逆市向上。

    在中国证监会出台各种措施挽救股市的同时,中国经济形势却不容乐观。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二季度增长7.6%,创下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8%。

    从上述两方面的消息来看,前者是利好,后者是利空,再降收费标准可以起到一定的对冲作用。不过,一些市场观察家并不看好,认为这一举措对A股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今年下半年的国内市场难有起色。

    有一个数据值得一提,汇丰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预览值跌至48.1,这是7个月来的低点。该指数如果低于50,就表明经济出现收缩。同时,国内制造业生产不景气、产品销售很困难,所以就使得大家对未来预期信心不是很充分,这其实表明,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是处于收缩状态,还没有到可以挺身而出走向反弹的阶段。

    中国股市之所以“全球皆涨我独跌”,究其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形势的担忧,因为国内经济的基本面并未好转。

    不过,这些还不是导致中国股市连连下挫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现象值得大家关注:

    其一,新股不断增发。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新股的不断发行,让投资者刚刚燃起的一点希望之火很快熄灭,A股又重蹈无休无止的调整之中。监管层对新股发行大开方便之门,给市场带来许多悲观情绪。

    其二,上市公司不断扩容。为让股民放心,一些上市公司先后承诺,短期不再融资。但不久,这些公司又向市场伸手索要巨资。政府方面还搞出中小板、创业板,扩容大戏一台接着一台,成天提心吊胆的股市,难以稳步上行。

    中国股市扩容速度连续三年雄冠全球的同时,暴跌也连续“熊”冠全球。和十年前相比,中国股市总市值增长3倍以上,流通市值和流通股本分别增长8倍和15倍以上,但上证指数却停留在十年前的原地,市场整体估值已回到2005年998点的水平。

    可以预计,中国证监会此次对证券市场收费降幅20%,对挽救股市的作用十分有限。由于没有经济向好基本面的支撑,预计股市很快又回会到了原点。其实,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证监会如果真的为投资者着想,最好是暂停首次公开募股(IPO),或者直接降低或取消印花税,这样对提振投市、增强投资者信心才会有实际效果。(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谭浩俊:证监会厘清保荐责任是明智之举

郎咸平:证监会还需做什么

证监会下调“经手费”咋成了股民的充饥画饼

证监如何当好投资者的“守护人”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