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学生起薪先摘有色眼镜

2012年07月27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龙敏飞

  今年6月,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发布的一项对2012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69%的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000元,低于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7月26日《中国青年报》)

  这早已不是第一次这般叙事,在一次次讨论中,最基本的共识早已达成。一方面,这对比的口径不一样,本来是不具备可比性的,拿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与已经成熟的农民工相比,显然不在同一概念线上。而另一方面,拿刚毕业的大学生起薪与农民工工资相比,继而得出“大学生不如农民工”的结论,显然是在混淆概念,制造某种对立情绪。

  客观而言,大学生即便起薪低,但发展空间还是足够大的,此外,大学生本身的工作环境与社会保障系统也要更为健全一些,多少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多少农民工各种社会保障并不健全?这些现实问题,无需过多叙述,你我皆知其中的真相。

  再者,也没人说农民工就一定是低薪群体吧?成熟的农民工工资为何就不能比大学生的起薪高?须知,诸多大学生虽然上了大学,但多少人是在游戏与恋爱中度过大学的?而一些农民工,从一出来工作便勤勤恳恳,难道他们的薪水不该涨吗?更何况,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其蓝领的工资,很多情况下本身就是高于白领的,那高于大学生起薪也就不足为奇。

  这意味着,即便大学生工资真不如农民工,也不该戴任何有色眼镜,毕竟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分工机制已经越来越成熟,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抛却原有的职业歧视,给农民工一个更为客观的位置。谁说农民工工资就不能高于大学生了?这样的反问,不是对“知识无用”的注解,而是一种抛却歧视眼光的互相尊重。

  不过,这之所以引发争议,其情绪的郁结,自然是当前高校教学质量的问题令人担忧,我们的大学,离一流大学还很远;我们的大学生,也缺乏足够适应社会的技能。

  换言之,公众对“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进行宣泄,不过是对教育本身的不满。我不相信“知识无用”,但我相信“不能很好地传输知识的高校”很无用,这才是问题的症结与矛盾所在。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