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微博公民参与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

2012年07月22日 08:10   来源:光明日报   康秀云

资料图片

  作为新兴的媒体形式,微博以其低门槛、草根性、140字符的小容量,正在成为公民参与的重要路径。微博公民参与,是指公民通过微博平台介入到公共事务当中,表达利益诉求,影响公共政策决策或公共活动进行的社会行为。大学生作为微博公民参与的重要主体,引导其通过微博平台实现理性、有序、高质量的公民参与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新课题。

  大学生微博公民参与的特点

  大学生是当下我国微博公民参与的重要主体,相对于其他社会群体,大学生具有更高的微博使用率。大学生微博公共参与,除了具备主体的草根性、身份的隐蔽性、意愿的自主性等微博公民参与的一般特点,还表现出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表现在:

  第一,在参与目的上,大学生主要通过微博获取生活资讯、新闻时事信息、情绪宣泄、实现人际交往、表达利益诉求、求职、参与社会实践、评论和监督政府活动等。他们主要关注两类问题,一类是与自身生活学习直接相关的问题,如教育收费、学校管理、就业、娱乐等;另一类是国际政治、国家大事以及民生热点等。

  第二,在参与形式上,大学生微博公民参与形式主要有:围观与关注、转发与传播、表达利益诉求、提供政策建议和支持、进行舆论监督以及发起和参加微博公益活动等。其中,围观与关注、转发与传播是大学生运用频率最高的公民参与形式。尽管微博平台提供了平等的话语权,但是相对于言论精英,大学生的话语权相对薄弱,原创观点较少,受到的关注度也不高。大部分大学生是在关注和围观名人、跟从名人、接受名人原创或者转播的意见和观点。

  第三,在对微博信息的判断力上,基于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以及其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经历,表现出理性和非理性并存的特点。一方面,大部分学生具有对网络信息真实性的质疑和求证意识,具有一定的判断信息真伪的能力,不轻易相信传言;另一方面,他们也容易迷失于微博的信息海洋中,人云亦云。某些消极有害的信息严重危害大学生身心健康,对其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产生消极影响。

  第四,在参与效能上,大学生微博公民参与和实践参与脱节。大学生群体的微博公民参与主要通过网络围观来实现。“网络围观”是微博公民参与的最基本形式,最初发起者希望围观和转发引起观众对事件的支持帮助或者警戒,并通过网络围观带动现实围观,推动公共事件的解决。随着围观活动的逐渐频繁,一个热点事件很快就被另一个更新的热点事件取代,围观者的心态也逐渐发生改变,从而消解了大学生公共参与的热情和责任感,使关注流于清谈,围观变成坐而论道,甚至会使心理未成熟的大学生变得道德冷漠和公民参与实践冷漠。

  引导大学生有序微博公民参与

  微博公民参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大学生参与社会、表达自我的需要,但是在参与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问题,是影响大学生公民健康成长的潜在危机。微博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要主动帮助大学生提高公民参与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其有序、高质量的公民参与。

  第一,提高大学生的媒介素养,使其由简单转播者转变为负责任的判断者和表达者。微博平台的信息传播犹如狂欢广场,微博参与中,大学生多是转播者。当网络谣言袭来,大学生是选择做应声倒下的靶子,还是坚持理性、冷静的头脑分辨信息的真伪并寻找有效途径澄清事实?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媒介素养。所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在提高大学生基本思想理论修养的基础上,帮助他们提高整合信息碎片的思维能力,培养其独立自主的思考精神、处变不惊的冷静心态,正确判断信息来源的可靠性、真实性,变简单转播者为负责任的判断者。帮助他们坚守和维护辨识是非曲直、善恶正邪的社会责任,善用媒体资源,做负责任的表达者。

  第二,提高大学生的积极公民意识和能力,使其由围观者转变为有序参与者。大学生微博公民参与中的一个典型方式是“围观”,这一参与方式虽然有助于加大公共舆论的力量,但只是公民参与的初级阶段,并不能确实解决公共事件,通过理性对话形成公共意见并参与公共事务、影响公共决策才是公民参与的高级阶段。对于公共问题仅仅止步于围观或者转播的重要原因是一些大学生公民知识、公民技能、公民意识的不足。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是否具有积极公民意识和能力直接影响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和社会的生机与活力。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帮助大学生认识到自身公民参与的责任,并帮助他们提高公民意识和能力,使他们能够通过微博和其他途径参与社会公共生活,维护自身的公民权利,主动担当公民责任。

  第三,主动占领微博阵地,变思想政治工作“救火队”为领航者。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角色定位,一些人戏称为“救火队”,就是说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在问题出现后才起作用,这样的评价一方面说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价值还没有被充分认识,另一方面也说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不足,缺乏前瞻性。事实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不应是“救火队”,而应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航者,而微博自身的特点以及大学生围观名人的参与方式则为领航者功能的实现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一方面要主动占领微博阵地,变身微博名人,在微博中解读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时对大学生思想和心理问题以及其他倾向性问题进行疏通引导;另一方面要鼓励知名专家学者和一些社会影响大、公众形象好的知名校友开微博,把他们培育成微博名人。微博名人是大学生熟识、尊重、信赖的人,所提出的建议更容易为大学生所采纳,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也就会从“救火队”变成大学生的领航者。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