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节假日免费通行成为缩水政策

2012年07月13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武睿

  据《扬子晚报》报道,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在新闻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包括交通运输部在内的有关部门对重大节假日免收7座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可行性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已起草了实施方案,正在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这一消息传出,私家车主们纷纷翘首以盼。据权威人士最近透露,国家关于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很快就会出台,很有可能明年春节时的各地车主就能免费上高速回家了。

  节假日车辆免费通行,可以说是万众期盼的公共政策。因为,对于我国收费公路来讲,出现拥堵已成为家常便饭。很多车主和旅客都有这样的亲自体验:在高速公路上一路畅通无阻,但离收费站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的时段,就必须放慢车速甚至把车停下,等待最后交费。尤其是春节、国庆黄金周等出行高峰期,高速公路收费口,成为道路交通拥堵的主要障碍因素。

  然而,从目前的种种迹象包括新闻报道细节来看,这项利国利民的公共政策制定,由于一直由交通运输部内部人独自“操刀”,既没见与利益相关者的车主以及公众参与,也没有向全社会征求任何意见,这种不见“阳光”制定公共政策的模式,难免让节假日车辆免费通行成为缩水政策。

  比如,免费通行,是否覆盖所有的车辆。今年5月份,交通运输部权威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信息称,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免收7座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可行性。言外之意,7座以上的大中型客车,极有可能不免收。倘若免费通行,不能覆盖所有的车辆,不仅不能体现国家公共政策的善意,也对不能覆盖的车辆产生政策性不公。

  重大节假日,包不包括所有的国家法定节假日。从以往各地实施的这项制度安排来看,免费通行仅限于春节和国庆期间。负责制定这项制度的交通运输部,也声称免费通行仅限于重大节假日。何谓重大节假日,春节和国庆这两个节日,当然能称得上是重大节假日,那么,清明节和中秋节小长假,算不算重大节假日呢?笔者觉得,车辆免费通行应包括国家所有的法定节假日,除春节和国庆外,还应包括五一、清明节、中秋节以及元旦,通过制度性立法,让所有收费公路都停止收费,这不仅能让回家的人们可以以最低的成本和最快的速度,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也能体现国家在公共制度上的人文关怀。

  最后,免费通行会不会变成收费站延长收费的借口。普通老百姓的这种担心,并无任何道理可言。某一线发达城市针对节假日免费通行,就曾出台过“堤内损失堤外补”收费方案,即节假日收费站免费放行,顺延收费站法定收费期限,补偿收费站免费放行造成的损失。鉴于此,国家层面必须架构起明晰的监管细则,制定出严厉的问责机制,避免全国各地收费站,“各吹各号,各唱各调”,以各种变通方式来变相肢解即将出台的节假日车辆免费通行政策。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