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免费通行宜简不宜繁

2012年05月26日 12:37   来源:新华网   毛建国

  针对民间关于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呼声,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5月24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已对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已起草了实施方案,正在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5月25日《新京报》)

  民间对重大节假日免费放行呼吁良久,数年努力,终成现实,一半是感慨一半是欣慰。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一天毕竟到来了,还是应该力挺一下相关方面。情为民所系,正是通过这样具体的民生福利实现的。

  对于节假日免费通行,民间有两个希望,其一是宜早不宜迟,这是就时间而言的。既然决定实施了,那就早日实施。

  其二则是宜简不宜繁,这是就内容而言的。何建中所称的五部委办的“认真研究”,“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这是方案的核心。到底如何放行,达到什么条件放行,这直接关系到方案的含金量和民众的欢迎度,也影响到方案能否“宜早不宜迟”。

  方案内容可以有两个方面的选择,一是简单,二是繁琐。所谓简单是指,方案简单明了,比如明确规定重大节假日只问日期不问道路状况,到正点日子一列免费放行。所谓繁琐则是指,把方案搞得繁杂,比如像过去某些省公布的,收费站门前必需积压多长的队伍,才可以放行。这种根据车队长度决定放行的做法,既难以操作,也难以监督,往往决定放行时,已经有大量车辆积压下来了,已经造成了道路拥堵。

  节假日免费方案应该简单一些。在放行条件上,应该以节假日时间为节点,而不是以积压车队长度为标准;在放行范围上,应该是全国统一,而不是分区域分路段实行。重大节假日的出行高峰,常常在前一天的下午就开始发生,并且要延续到后一天的上午。鉴于此,免费放行还当以重大节假日为原点,前伸、后延分别12个小时。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