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汽车推广难在哪

2012年06月06日 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忠阳

  国务院日前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这是今年以来国家首次明确节能汽车的补贴力度。尽管具体补贴细则尚未出台,但按照现行每辆补贴3000元的标准,60亿元1年可补贴200万辆节能汽车。如果每辆车按平均10万元售价计算,至少可以拉动汽车消费2000亿元,这对于当前尚处于调整中的车市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60亿元财政补贴实际上是过去每辆节能汽车补贴3000元政策的延续,其所产生的利好十分有限。事实上,从2010年6月开始,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就已开展“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其中明确规定,凡是购买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车型的消费者,都能获得每辆3000元的补贴。

  应该说,在汽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多项汽车消费鼓励政策刺激下,当初国家的这些财政补贴对于节能汽车的推广确实起到了促进作用。主要表现为小排量节能汽车销量明显上升,汽车厂家积极推出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的小排量汽车,特别是带有涡轮增压的小排量汽车车型也纷纷上市。2011年3月国家发改委曾公布一组数据,1.6升及以下乘用车每月销量从推广前的不到5万辆上升到当时的30万辆,市场份额从7%上升到30%以上。

  然而,从今年3月开始,我国汽车市场逐步回暖,但小排量汽车市场份额却同比持续下滑。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至4月,1.6升及以下轿车销售242.40万辆,占轿车总量比重70.2%,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2个百分点,尤其是A0级轿车市场,同比下降达10.6%。

  面对全球汽车小型化、轻量化的消费趋势,我国小排量汽车推广究竟难在哪里?

  汽车消费理念不成熟是首要原因。众所周知,在我国,汽车除了作为代步工具外,还被赋予了“面子”和“身份”等特殊象征,在这样的消费理念引导下,人们不仅不愿意选择小排量车,而且还加剧了汽车市场向高档消费升级。今年一季度,奥迪、宝马等豪车在中国的热销就很能说明问题。

  其次,小排量汽车节能技术升级步伐缓慢。由于去年10月1日我国节能汽车补贴提高了门槛,符合补贴标准的车型从433款锐减到49款,九成车型遭淘汰,这意味着企业在节能技术创新上有必要进一步提速。

  第三,人们对小排量汽车质量安全性能并不十分信任。近年来,尽管我国汽车产品质量已有大幅度提升,但由于早些年小排量汽车是以低价战略进入市场的,给人的印象大都是价低质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今天人们对小排量汽车的看法,总以为小排量汽车质量不优。

  此外,消费者对于3000元的补贴感受也在弱化。由于节能补贴不是直接补给消费者,而是由经销商卖车时从车价中扣除,消费者在购买的过程中实际感受并不强烈。再加上目前车市降价促销十分普及,动辄上万元的降价使得3000元的补贴对消费者缺乏诱惑力。

  60亿元的补贴对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小的小排量汽车而言是一大利好,但要完全扭转当下国内汽车消费者一味求“大”的局面,只是杯水车薪。据国家发改委测算,仅从2010年6月至2011年9月底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就有约400万辆节能汽车享受到了共计120亿元资金补贴。当下小排量汽车要想走出寒冬,不仅需要政府强而有力的政策引导,还需要企业高性能产品的支撑,更需要我们对汽车消费观念的切实转变。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