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 不妨从端午节开始

2012年05月26日 07:00   来源:西安晚报   余丰慧

  针对民间关于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呼声,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24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已对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已起草了实施方案,正在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5月25日《新京报》)。

  4月中旬,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曾经表示,正认真研究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有关问题,消息一出让社会各界无限期待。时隔一个多月,终于有了进一步消息。笔者认为,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越早实施越好。

  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缘起车辆集中,收费站排队,影响和耽误通行时间,车主们要求取消收费、快速放行呼声很高。从个别已经实行节假日部分时间免费通行的省份来看,效果非常好,受到广大出行百姓的广泛好评。但是,这仅仅是从免费通行方便出行、提高效率考虑的。笔者着重从经济角度谈谈节假日免费通行的必要性和急迫性。

  当前,我国经济遇到了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困难,“保增长”已经成为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是应对本次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根本措施。特别是刺激居民消费是关键。

  但是,当前制约消费的因素非常多,除了收入增长缓慢、社会保障不健全外,另一个制约因素是物价高,收费多,包括过路费收费高、收费多。不但制约百姓的正常出行,更重要的是制约了百姓出行旅游。这几年,旅游业增速不快,旅游业对经济拉动力下降,与收费公路过多过高不无关系。

  如果说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实行大长假制度大大促进了旅游业发展,大大拉动了经济的话,那么,这次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必将再引起一个旅游高潮,提升假日经济层次,这对于促进百姓旅游消费,拉动经济发展作用非常之大。同时,过路费免除后减少的支出,可增加百姓其他方面的消费能力。因此,根据当前我国经济状况,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越早越好。

  笔者建议,不妨思路更加开阔一点,更加彻底一点。十一、春节大长假和所有小长假,所有收费公路包括高速公路小型客车一律免费通行。从实施时间上,不妨从端午节就开始。已经有许多省份的实践经验在那里,已经证明是完全可行的,“可行性研究”已经有了结果。“征求相关方面意见”的时间应该尽量缩短。同时,为了刺激货运业发展,降低物价中镶嵌的运输成本,建议不妨两年内货运汽车减半收取过路费。

  当然,免费通行后可能造成客流量剧增,需要交警加强力量、加强巡逻,严查超速等违章行为,确保通行秩序和安全。

  总之,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方便了驾车出行者,提高了效率,更促进了旅游业发展,发挥了节日经济对整个宏观经济的促进作用,是对我国困境中的经济雪里送炭,可谓百利而无一害。 (作者系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