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的紧迫感

2012年05月23日 07:19   来源:长江日报   刘敏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2012城市竞争力蓝皮书,该报所列的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受到质疑,例如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其辖内城市在该榜中的排位比人们的一般认识都要偏低。这些年,城市排行榜很多,科学性、公正性参差不齐,排行榜本身已经成为一个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榜单所提示的考察城市的指标方向,以及中国城市发展脉络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先后崛起了三大城市集群,以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体的珠三角城市群,以中等企业为代表的长三角城市群和大型国有企业集中的京、津、冀区域,也称环渤海城市群。这三大城市群是目前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在各类城市排行榜中,也主要是这三个区域的城市唱主角。

    长江中游城市群被视为中国经济的第四增长极,近年来已逐渐由概念层面转向实际的协商合作层面。但长江中游城市群以何为特色,以何为增长点,是包括武汉在内的城市要特别考虑的。珠三角主要城市,现在已在重点考虑产业升级问题,土地、劳动力、环境等因素,决定了武汉等中部城市不能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满足;而依靠与大型央企的合作,也并非理想出路,从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上讲,国企的活力与创新力都不被看好。

    从世界各发达国家经济转型的方向看,依靠智力创新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思路都很明确,而在各种城市排名中,创新能力也被作为非常关键的指标。目前,中国正致力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发展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国家的竞争力来自城市竞争力,一个创新型国家的形成需要一批创新能力强的城市。武汉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承担着重大国家使命,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创新对武汉而言,不仅是国家托付、城市之魂,更可能是武汉在未来国家战略格局中的难以替代的价值,也就是说,武汉的创新能力,将可能决定这座城市的未来地位。

    坚持创新驱动,已经写入武汉党代会报告,提高创新能力将成为武汉很长时间的发展关键性问题。尤其民企发展在武汉一直个相对的短板,这应是改革的重点内容、必须攻下来的“坚”。一般而言,民企可能比国企更具创新动力,民营经济是更具活力的创新因子,武汉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应该取得直观可见的进展。创新不仅在于经济领域,社会、文化等城市各方面都体现出创新性,才是最广阔的创新背景。武汉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提高创新能力的紧迫感。

    武汉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后劲,目前已得到相当程度认同,大量内外资本将武汉视为投资重点区域。我们固然要走引进之路,但坚定地把创新作为城市复兴的核心动力,在科技、文化等各领域成为创新的“国家队”,在增强创新能力、释放创新活力的基础上培育大批武汉自己的创新品牌,将是最长远而稳固的城市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