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应做远大理想的积极追求者

2012年05月12日 07:35   来源:光明日报   邓然

  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理想,他号召广大青年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掌握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把个人奋斗同人民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紧密结合起来,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矢志不渝朝着崇高理想奋进,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辉煌。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广大青年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定理想信念,勇做远大理想的积极追求者,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中,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做远大理想的积极追求者,广大青年首先应该正确认识理想的基本内涵。通常意义上的理想,是指对未来事物有根据的合理的想象,它基于现实,又高于现实,与空想和幻想存在本质差别。理想作为一种社会意识,作为人类所特有的精神现象,它内在表现为人们对自身精神世界的一种主动超越,外在表现为对自身生存现状的不满足。因此,理想对个人来说,是前进的奋斗目标,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对社会而言,由个人理想汇聚而成的社会共同理想则是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主动设计和追求,是民族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中展现。从本质上说,人是一种追求理想的存在,理想是真善美的完美统一和有机融合,没有理想的人,只能称作“行尸走肉”,很难算是完整意义上的人。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就曾指出:“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在这个意义上,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做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式的理想。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青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在他们身上寄托着建设祖国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青年时期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理想形成的重要时期。青年有没有远大理想,有没有奋斗激情,有没有坚定信念,能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的持续推进,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做远大理想的积极追求者,广大青年还须脚踏实地,在火热的实践中锻炼成长。人是理想的存在,也是现实的存在,但首先是现实的存在。作为人类自我追求和自我超越的理想,也必须与现实相结合,与时代发展的进程相一致,才是合理的想象,否则,就是乱想和狂想。列宁就指出:“理想只能是现实的某种反映。”车尔尼雪夫斯基也说:“人的活动如果没有理想的鼓舞,就会变得空虚而渺小。”理想所具有的这种现实性、时代性和实践性特征,决定了广大青年要实现远大理想,就必须把握时代脉搏,服务实践需要,在火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中锻炼成长。为此,广大青年应该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与人民相结合,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在实践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应该坚持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收获成功;应该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在点滴积累中增长本领,到艰苦环境中成就事业;应该追求远大理想,义无反顾,勇挑时代重任,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奋发有为。

  做远大理想的积极追求者,广大青年也须主动走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列。理想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紧密相关。由个人理想汇聚而成的社会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反映了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积极追求远大理想,广大青年就应该主动走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列,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品德修养,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新风正气,用高尚的道德行为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要争当诚实守信的模范,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要争当奉献社会的模范,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大力传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公德;要争当促进和谐的模范,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形成依法办事的行为规范、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大局。

  做远大理想的积极追求者,广大青年更须把个人理想、共同理想和最高理想辩证统一起来。由于个体的差异和社会现实发展程度的制约,理想在某一阶段也存在着一定的层次性,对于承载着国家与民族的希望和重托的当代青年来说,其人生理想的完成,必须实现个人理想、共同理想和最高理想的辩证统一。对于当代青年来说,其个人理想大多是实现自身的学习、成长和成才的现实目标,其共同理想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最高理想则应是实现共产主义。个人理想、共同理想和最高理想,是一个有机整体,仅有个人理想,没有共同理想和最高理想的人,是一个脱离社会整体的残缺的人;仅有最高理想、个人理想,而没有共同理想的人,是不现实的人;同样,仅有最高理想和共同理想,没有个人理想的人,是一个缺乏社会根基的人。当代青年要积极追求远大理想,就必须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过程中,在追求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理想的奋斗征程中,通过点滴积累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的远大理想,就是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广大青年需要踊跃投身于火热的实践,把个人奋斗同人民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紧密结合起来,矢志不渝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作者单位:湖南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