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干净的股市是对投资者最好的守护

2012年03月05日 07:29   来源:京华时报    余丰慧

  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是历届证监会监管工作的重心,但说句实在话,至今这项工作成效不明显,投资者利益受损的情况仍不断发生。

  郭树清履新证监会掌门人后,一把火接着一把火,烧得热火朝天。完善发行、退市制度,重拳打击黑幕,提高上市公司分红水平……每一把火都受到投资者和市场的巨大关注。

  进入2月以来,郭树清力挺蓝筹股。他在2月15日和2月22日两次提到“目前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等言论。这次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郭树清又重新提及“把那些最没有股市风险承受能力的人群劝离出去”,并表示“我们提倡长期投资,就是反对所谓‘炒’,不赞成频繁进出,快速换手,反复折腾。”

  又是劝投资者投资蓝筹股,又是将最没有股市风险承受能力的人群劝离。笔者毫不怀疑郭树清的动机是为了投资者好,为了中国股市好,然而必须明白的是,股市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投资场所,正所谓“买者自负、风险自担”,如何投资,买什么,什么时间买,什么时间卖,都是投资者个人的选择。投资者在股市里赔钱蚀本不可怕,怕的是被利益黑手忽悠,怕的是被骗了还帮着骗子数钱。

  这就要求证监会给投资者一个干干净净的股市,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股市,一个没有黑幕、不是骗子充斥的股市。证监会最应该做好的是: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包括市场准入退出、信息披露制度等;提高市场的诚信水平,尤其是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的诚信水平;强化惩戒制度,让违法违纪者、欺骗投资者付出的经济代价远远超过非法所得,让违法违纪者永远离开市场,并受到法律的严惩;坚决重拳打击内幕交易,严格管理上市公司,随时随地把市场的真实情况告诉投资者。接下来,是否具备投资价值,投资与否,投资者自己会做决策,后果当然也由投资者自负。

  管理层不必直接指导股民投资,也不必当股评家。建立好股市的游戏规则,给投资者一个干干净净的市场,是监管部门最应该做好的事情,这是对投资者最好的守护。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