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食品安全”问题也不可小视

2012年02月27日 11: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盛大林

  如果连“两桶油”的质量都没有保障,我们到哪里能买到“放心油”呢

  近期,在昆明和贵阳等地,上海大众、广汽丰田等多个品牌汽车被爆集体“生病”,“病因”几近相同——出现积炭过多,怠速抖动,加油熄火等异常现象,导致发动机故障乃至发动机损坏。多家4S店和车主都把“病因”指向了油品质量问题。(据2月26日《新京报》)

  去年,长安福特旗下的“福克斯”等品牌汽车也曾出现熄火等问题,主要原因也被归结到中国油品的质量上,因为在欧美市场从未出现熄火等问题。“大众”、“丰田”、“福特”是全球最大的三家汽车生产商,它们的技术及质量之过硬是世界公认的,因此,人们把汽车的“病因”指向油品符合逻辑。

  说中国的油品有问题,既是源自逻辑的推理,也是基于经验的判断。2010年3月,河南安阳等地大批车辆发生故障,此前不久香港则频频发生“的士死火事件”,罪魁就是中石化生产销售的汽油不合格。2010年11月,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2010年第3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超过一成的车用汽油产品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要求。2011年4月,河北省质监局的一次抽捡,汽油合格率仅有70%。2011年9月,天津市工商局对17家企业30个批次的汽车进行质量监测,其中5个批次的油品质量不合格……

  每次加油的时候,笔者都会优先选择中石化、中石油的加油站,总觉得像“两桶油”这样的国有大企业,尽管价格高而且是垄断企业,但至少质量应该是有保证的。然而,事实却屡屡无情地粉碎我的信任。令人困惑的是,如果连“两桶油”的质量都没有保障,我们到哪里能买到“放心油”呢?

  汽油是汽车的“血液”,“血液”有问题,各个器官尤其是心脏会受到很大的伤害。积炭、抖动、熄火就都是“心脏”生病的表现,情况严重的就不得不大修。作为国内主要的成品油供应商,“两桶油”的油品若是不合格,给消费者造成的财产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那么,汽油的质量问题为什么频频出现?除了石油企业的质量意识不强、质量控制不严,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到位、处罚欠力度肯定也是主要的原因。就拿此次汽车集体“生病”来说,事件已经闹了好几天了,人们纷纷猜测“生病”的原因,甚至注意到“两桶油”的颜色不一样,却迟迟见不到质监部门的身影。而在此之前,公众时常从媒体上看到油品质量有问题的报道,却几乎见不到油企因为质量问题受到处罚的消息。即使是像香港“的士死火事件”这样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油品质量事件,也只是道歉、赔偿了事。既然违法的成本如此之低,谁还会把质量放在心上,油品质量问题又焉能不时常发生?

  “病从口入”,人如此,车亦如此。柴米油盐是人的食品,油品就是汽车的“食品”。近年来,由于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接连发生,国家已经把食品安全问题提升到了相当的高度,但对汽车的“食品”安全却明显重视不够。一个关乎国人的生命安全,一个关乎国人的财产安全,笔者认为,两种“食品”的安全都应该重视起来。要保障汽油的质量,一方面油企要自觉地严把质量关,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这就要求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就必须依法问责。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