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设计须“内外兼修”

2012年02月17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亢 舒

  2月13日至19日,全国26家优秀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攻关、历经专家组多轮审查、修改和优选形成供各地参考的《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此同时,据北京市媒体报道,北京市的公租房设计指导图集也将于近期向社会发布。

  公共租赁住房主要是面向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供应,单套建筑面积以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其价值在于为暂时没有条件买房的人们提供一段时期的安居住所,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满足其基本居住需要。

  也正因如此,公共租赁住房的设计一般坚持户型小、功能齐、配套好、质量高、安全可靠的要求,居住的舒适度尚在其次。而此次由政府有关部门主导,计划推出适宜推广、实用性强的设计方案,可以在有限的空间里满足丰富的居住功能,表明在国家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居住人群的深层次需要,不但更显人文关怀,而且能有效提升公租房的整体性能。实现适用性、环境性、经济性、安全性和耐久性,多种性能有效结合,显然更有助于公租房在改善人们居住条件、在社会保障系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也是为了这个目的。一方面,公开征求意见给了广大群众表达对设计方案意见的途径,提高了公租房建设的百姓参与程度;另一方面,通过收集各方面对设计方案的意见,设计人员能够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对于公租房的需求,便于丰富和完善设计方案。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注重了公租房室内的设计,也应加快推进“室外”的配套建设。在科学规划、管理的同时,注意满足人们方便出行、接受教育、生活购物等一系列需求。只有“内外兼修”,才能让住房困难群众不但住得上,而且住得好、住得开心。这也是广大群众要求保障房建设工作做实做细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