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设计征民意传递民生积极信号

2012年02月15日 09:43   来源:千龙网   彭爱珍

  近日,住建部编制完成《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据了解,该方案主要以单套建筑面积40平方米左右为主的小套型进行编制。

  在我看来,有关部门组织的公租房设计征求民意举措,向社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首先,这反映了保障房建设过程中,政府部门和市民之间的一种良性互动。政府部门帮助老百姓建设保障房当然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老百姓对保障房有哪些诉求,政府部门显然应该提供更多民意表达的通道。而公租房设计征求民意,政府部门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对老百姓的民意有更多了解,把保障房建设的好事办得更好。

  其次,公租房“细节”是民生亮点。对于公共租赁房,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是“客厅和卧室都是朝南的吗”、“公租房设施是否人性化”等。而在有的城市,公租房的设计就对这些细节进行了充分的考虑。比如,位于上海徐汇华泾保障房基地的馨宁公寓,它离公交站台只有500米,乘坐地铁也很方便;精装修的房内,家电、家具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房型紧凑,经济适用。小细节体现大关爱。应该说,上海保障房建设的这些细节,确实承载了民意的真实期待,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对于保障房设计和建设,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设计中的户型要配套齐全。房子小而精,户型虽小但功能齐全,这是面向广大中低收入者最合理的设计理念。还要注意设施的配套,使大家住着感到方便”。可见,政府部门要把保障房这样有利于民生的好事真正办好,还是要靠更多的行动和细节来体现“以民为本”的思想。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