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走转改”形成长效机制

2012年02月03日 08:5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春节期间,中央新闻媒体普遍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派出大批记者深入基层一线,体验群众新春喜悦、反映百姓生活变迁、展现各地的发展成就。中央新闻媒体带头掀起的这波新闻热潮,让广大读者、听众、观众全方位感受到全国各地的鲜活图景和生动气息,也将新闻界正向纵深推进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春节期间,不少新闻工作者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以饱满的热情走近人民群众,反映百姓心声,把握时代脉搏,用清新活泼的新闻报道赢得群众认可。而通过总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经验做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正成为宣传领域体察民情民意、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成为锻炼提高队伍、改进作风文风的重要载体。“新春走基层”的良好效果让我们再次深刻认识到,“走转改”活动具有深远的积极意义,十分有必要通过总结经验,提炼形成长效的机制。制度机制管根本、管长远,是“走转改”活动常态化的有效保障。因此,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各新闻单位要把深化“走转改”活动作为长期任务,摆上重要日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动态指导、完善工作规范,推动活动常态开展、长期开展、扎实开展。

    推动“走转改”形成长效机制,要定期制定本地区本单位深化活动的工作方案,对走基层的人员次数、时间安排、任务要求等事项作出具体规定,细化落实措施,做到持之以恒。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勇于创新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在刊播安排、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在业务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也要给予倾斜,在工作安排、生活条件等方面给予保障,对常走基层、扎根基层、业绩突出的新闻从业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充分尊重和体现深入基层新闻从业人员的工作价值,形成正确导向。还要加强督促检查,通过专项督导、新闻阅评等方式,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推进“走转改”活动形成长效机制,除了要在工作制度上精心安排,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更重要的是要与受众形成良性互动,得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因为,新闻报道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联系群众、影响群众、组织群众,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现实问题。这就需要“走转改”活动不仅要走得“深”、走得“远”,还要走得“实”,通过各项措施,增强新闻报道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反映百姓心声、解决实际问题成为新闻界的常态。

    近半年来,“走转改”活动持续推进,“新春走基层”再掀高潮。新闻报道上了水平,人民群众高度认可。此时,各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更需再接再厉,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建立有效的规章制度,以更加务实的作风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更好地反映基层火热生活,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赢得人民群众更加真诚的拥护。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