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纹测试”: 伪公益与伪科学的合谋

2012年02月02日 06:48   来源:羊城晚报   范子军

  花上1200元钱,用油墨把指纹捺在纸上,再扫描进电脑进行分析,就能解读大脑密码,测出孩子的先天智能和潜能,并得出最优发展方向。近日,这种所谓的“皮纹测试”技术在山西省太原市一些幼儿园悄然流行。(1月31日《京华时报》)

  去年江苏无锡一小学老师让差生做“智商测试”,一时间遭来板砖和口水无数,大家纷纷质疑老师为绩效考核、推脱责任而不顾孩子及其家长自尊,“情商”太低太没人情味儿;如今“皮纹测试”又横空出世了,且不再是个别老师的个别作为,而是有关各方有策划、有组织的群体性推动,直让人觉得中国教育步入“测试时代”了。

  此“皮纹测试”与彼“智商测试”,都出于利益考量,都借助科学手段或打着科学的旗号,无疑都有共性,但区别也是明显的,“智商测试”更多地表现出教育方式方法的问题,甚至多少显得很被动、无奈,而“皮纹测试”则具有明显的逐利色彩,是有关各方以金钱利益为纽带,披着公益外衣、借助园方权力、依托伪科学手段合谋推动的圈钱游戏。

  山西省科教文互助基金会活动部主任、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太原“皮纹测试”活动组织推广者的特殊身份,每个孩子交纳1200元测试费等细节,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此前闹腾得沸沸扬扬的“共和国脊梁奖”评选,主办方“中华爱国者联合会”8年未年检,秘书长同样不具合法身份,却大肆借会敛财,花200万元就可以买一个常务理事的头衔,两者的运作模式是何等的相似。

  因此,伪科学的“皮纹测试”本身并不可怕,毕竟并不难识破,家长们也未必都认可和情愿,真正可怕、具有极大危害性的是伪公益,有“全民助学工程”的幌子作掩护,有见钱眼开幼儿园业主的里应外合,有爱子心切、望子成龙的家长或主动、或被动、或半推半就的配合,骗子自然更容易得手。因此,只要伪公益不除,即使“皮纹测试”销声匿迹了,还会有其他类似的圈钱游戏继续蛊惑公众。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