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皮纹测试”吃香

2012年02月01日 09:21   来源:长江日报   殷国安
    花1200元钱,用油墨把指纹摁在纸上,再扫描进电脑进行分析,就能解读大脑密码,测出孩子的先天智能和潜能,并得出最优发展方向。近日,这种所谓的“皮纹测试”技术在山西省太原市一些幼儿园悄然流行。(1月31日《京华时报》)

    真有这么神,我看“皮纹测试”项目对中国社会的贡献可算是划时代性。

    不过,有专家对此表示否定。拥有20多年的从医经验,在“手部望诊”方面深有研究的杜雅俊说:“‘皮纹测试’夸大了对手部的望诊功能,能测出小孩在哪个学科有潜能,带有一定的迷信思想,误人子弟!”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学习科学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雨林也认为,“皮纹测试”这个核心的、不合理的、不科学的东西,极具欺骗性。

    和大多数骗局一样,“皮纹测试”就是骗钱。这里还有一个“二级骗子网”:一是道蒙公司先骗幼儿园长,对太原多家幼儿园园长进行“检测报告咨询师”资质培训,颁发《皮纹检测咨询师证书》,截至目前共举行5期培训班,培训费每人6740元。二是幼儿园园长再骗幼儿家长,一个幼儿园几十个孩子进行“皮纹测试”,一人收费1200元,幼儿园也是财源滚滚。

    这种事情大行其道,主要是利用了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也与监管失职有关。有关机构给了道蒙公司“公益”的红顶子。道蒙公司的法人代表,本身还是山西省科教文互助基金会(山西省民政局管理的一个民间协会)活动部主任,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实施“全民助读工程”的通知》中,明确指定由这家基金会负责。有家长质疑道蒙公司是披着公益外衣来推广“皮纹测试”。那么,有关部门和这家公司究竟是什么关系?他们对于企业披着公益外衣来推广“皮纹测试”有没有监管失职?除此,即使道蒙公司自身进行“皮纹测试”,对于这种诈骗行为,工商部门要不要监管?对于通过幼儿园园长对幼儿进行“皮纹测试”,教育主管部门要不要禁止?

    一个经过“皮纹测试”显示先天智能高、潜能大的孩子,如果成了“伤仲永”,不知能不能找“皮纹测试”算账?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