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敛财手段叫做“皮纹测试”

2012年02月01日 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针未尖

  花上1200元钱,用油墨把指纹捺在纸上,再扫描进电脑进行分析,就能解读大脑密码,测出孩子的先天智能和潜能,并得出最优发展方向。近日,这种所谓的“皮纹测试”技术在山西太原一些幼儿园悄然流行。医学专家认为,这种测试缺乏科学依据,极具欺骗性,属伪科学。(《京华时报》1月31日)

  笔者在百度输入“皮纹测试”词条,发现“皮纹测试指明孩子成功路”、“给你一个预知孩子未来的机会”、“一生只做一次、一次了解一生”等宣传可谓多多,也发现“皮纹测试”此前已流行于上海、天津、福州等地,重庆白领甚至也热衷此道,笔者所在城市也有市民在网上问“哪里可以做皮纹测试”。看来这门“生意”确实火爆。

  正如医学专家所言,“皮纹测试”是极具欺骗性的伪科学。理智地看,“皮纹测试”如若真管用,现代科技若能如此“傻瓜”地解决孩子一生的发展问题,人类岂不是就可以实现“精准开发”了?“一次测试,终生受益”的宣传,真乃神乎其神,实在难以想象。用医学专家的话科学地说,在中医理论中,人体的脏腑、经络等“生理特质或病变”可在手部体现,但“人脑智能”却无法体现,而“皮纹测试”则夸大了对手部的望诊功能,能测出小孩在哪个学科或方面有潜能,带有一定迷信思想,纯属误人子弟!因此有网友直言不讳地表示:“皮纹测试”哪里是科学检测,分明是“电脑算命”!

  与此相印证,去年7月,中国遗传学会肤纹学研究协作组组长张海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科技日报》早将“皮纹测试”定性为十大伪科学之一,因为指纹和大脑智能之间如何相关、有无因果联系,目前国际与国内医学界都未得到确切证实。他奉劝家长不要轻信此类测试。然而遗憾的是,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却对“皮纹测试”十分“感冒”,大加推崇,看来,教育科学知识的普及还任重道远。

  即使抛开伪科学不论,“皮纹测试”也只是披着科学外衣的敛财手段而已。仅一台电脑,仅抹点油墨捺几个指印,收费就成百上千元,且检测之后得到的,几乎是一份雷同的测试报告,即使有差异也是大同小异。如此这般“皮纹测试”,恐怕是借关心儿童成长之名,行敛财之实。据报道,早在几年前,广州和浙江就流行过“皮纹多元智能测试”,多数家长普遍反映该测试“骗人”。这种并不高明的把戏,何以至今还能大行其道?这值得每位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家长及教育工作者深思。

  家长望子成龙应理性,别信“一测定终身”的鬼话,别让“皮纹测试”之类的伪科学误了孩子。说穿了,伪科学之所以成为某些人的赚钱工具,就是利用了家长急功近利的育儿心理,家中“小皇帝”成了某些人的“印钞机”,这类当上得还不够吗?有论者指出,与其利用指纹预测孩子未来,不如为孩子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更靠谱。幼儿教育首先是基础教育,只有全面发展才有利于孩子将来在社会立足。而过早给孩子定性,可能会对孩子的成长教育产生误导,错过尝试其他的机会,或硬逼孩子培养与其意愿不符的特长,可能耽误孩子前程,得不偿失。

 

相关评论:

 

皮纹测试暴露学商敛财新伎俩


“皮纹测试”测出教育的缺陷


皮纹测智商根在“虱子多了不痒”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