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批不痛,治不了“太平官”

2012年01月19日 07:27   来源:新民晚报   梁江涛

  据扬子晚报报道,南京市政府日前召开2012年首次全体会议,气氛一点也不轻松,没有表彰和嘉奖,而是一连串的反省和警示。市长季建业在会上毫不客气地批评了少数干部当“太平官”的现象,直斥为尸位素餐。

  新年第一会,南京市政府开成了机关作风剖析会、突出问题案例点评会,旨在警戒自省,推动官员转作风、转理念,确实值得肯定。但是,被批的这些现象,大都似曾相识,主管领导声色俱厉,听得下面都耳朵起茧,太平官因何照样“懒洋洋”、“喜洋洋”?

  相比于南京的“预防针”来,山西省的“治吏风暴”要凶猛得多。去年年底前山西共查处了一批上班时间迟到早退、玩电脑游戏、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等典型案件367起,共处理处分540名官员,责任追究294名官员。然而,无论是“打预防针”,还是“治吏风暴”,恐怕都只能是一时之功。治吏还需要有长效机制,必须让政府官员的业绩公开透明、毫不掩饰地走进公众的视野,将他们的德行、能力与才干充分展示在公众面前。褒奖谁;肯定谁;待定谁;淘汰谁,最终的评判权不仅在“评委”,更要在公众。只批不痛,太平官还会是老样子。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