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阳刚身份遭质疑的真问题

2011年02月19日 08:16   来源:羊城晚报   王传涛

  近日,有媒体刊登了一则关于旭日阳刚身份的报道,标题为《旭日阳刚真实身份被网友人肉》。报道中称有网友人肉搜索到了他们的真实身份:主唱王旭,河南商丘市民权县人,打过短工,卖过水果、蔬菜……吉他手刘刚,家在黑龙江省牡丹江穆棱市河西乡三兴村,当过兵,做过保安,摆过地摊,曾短期在酒吧做过驻唱。旭日阳刚的经纪人黎先生对此事表示不理解。(2月17日《北京晨报》)

  旭日阳刚是不是农民工身份,这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对于众多粉丝来说,这也很重要:是农民工,则继续支持;是伪农民工,则要摈弃;是借助农民工身份来完成炒作,则应该遭到唾弃。

  被人肉之后的旭日阳刚,有了许多证明其为农民工的证据。不是说必须是建筑工人才可以被称作农民工,所有的在城里打工生存的农民兄弟都应该荣膺这一称号。站在这个角度讲,旭日阳刚的出身,是确确实实的农民工。但是,旭日阳刚被质疑身份造假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网友们何以按着他们的身份问个没完呢?其背后的真话题是什么?

  在笔者看来,我们要区分开两个概念:农民工旭日阳刚与明星旭日阳刚。什么时候是农民工旭日阳刚?答案是,在十余平米的出租屋里光着膀子、抽着烟时唱歌时的旭日阳刚,那个时候,他们身边没有聚光灯,没有鲜花与掌声,没有浮躁,只有乐趣,只有对于音乐的热爱。什么时候是明星旭日阳刚?答案是春晚之后。春晚是个大舞台,上了春晚,则成为话题明星,继而还可能会成为巨星,自春晚之后,旭日阳刚要参加大量的商演,有高达六位数的演出费。

  这里其实存在一个悖论,我们姑且称之为“旭日阳刚上春晚的悖论”。他们没有上春晚时,他们还在《我要上春晚》栏目中努力争取机会时,网友与公众很是希望在春晚大舞台上看到能够代表自己阶层身份的歌手。所以,旭日阳刚以网友支持率第一的民意基础上了春晚。旭日阳刚上春晚时,普通观众鼓掌时也是最用力的。但是,更要明确,旭日阳刚一旦从春晚中拿到了那个象征性的1000元劳务费之后,他们就已经不是以前的他们了,他们进入了娱乐圈,他们成了商演的追逐对象,成了走穴明星的最成功典型。

  我们一方面不希望看到旭日阳刚永远在出租屋、地铁里唱歌,但也不想看着他们慢慢成名成为所谓的娱乐明星,绯闻缠身、丑闻不断,最后两人闹不和,然后分道扬镳……但娱乐圈确实如此,歌手也必须选择这样的路子,不然,他们没有出路,公众在他们身上寄托价值期盼也不会有有出路。

  其实,旭日阳刚只是众多代表农民工身份的歌手之一。我们无须纠结于旭日阳刚的身份不放,更无须为旭日阳刚的未来担心。他们成为明星,我们要祝福他们,祝他们的组合能够长久,祝福他们能有属于自己的歌曲。但我们还不要放弃寻找新的农民工歌手,不放弃倾听来自于民间那真实的、有切肤之痛的呐喊之声。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