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选“外来工公务员”之我见

2010年11月26日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林萧

  省委组织部日前公布了从珠三角城市招考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为基层公务员考试的结果,经历报名、笔试、面试、体检等程序后,50名外来工幸运儿已经产生,目前正进行公示。本次广东公选“外来工公务员”在国内尚属首次。公务员招考制度向外来工倾斜,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对外来工的关注和关怀,此举值得肯定,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招考重心无形中有偏向年轻化、高学历之嫌。

  广东的外来工群体十分庞大,政府陆续推出了农民工积分入户、公开招考外来工公务员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但如此庞大的农民工群体仅靠目前十分有限的“香饽饽”很难解决根本性问题。因此,在目前的优惠政策前提下,能否再将政策细化?比如,同等条件下让考试入围的外来工优先就业或解决户口问题,将年龄限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适当放宽,并适当增加岗位名额,让更多的外来工有机会脱颖而出,让更多综合素质强的外来工感觉有奔头、有希望。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