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香港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与日俱增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新闻分析:香港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与日俱增

2010年08月22日 07:41   来源:新华网   何柳

  增加人民币境外认受度

  离岸人民币获准有限度回流不久,香港马上迎来首家外资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

  全球连锁餐饮巨头麦当劳19日委托渣打银行发行3年期人民币债券,集资金额2亿元,集资所得将用于发展内地业务。渣打银行称,市场反映热烈,短时间内即录得超额认购,而渣打本身也是投资者之一。

  麦当劳作为知名跨国品牌,在港发行人民币企业债券的举动同样引发市场热议。恒生银行总经理冯孝忠认为,尽管这次债券发行量较小,然而象征意义较大。麦当劳作为跨国巨企,享有国际高信誉评级,不仅可在国际上增加人民币认受度,提高人民币债券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刺激他们增持人民币的意愿,同时也反映香港人民币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有助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多元化,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他预计,随着人民币回流的机制逐步完善,将来会有更多跨国公司在香港用人民币发行债券。

  不过,中银国际执行董事兼债券资本市场主管李建民也指出,除麦当劳外,此前仅有合和公路在港发行过人民币企业债券。目前仅两家企业的债券还不足以在香港建立人民币孳息曲线,为日后发行企业人民币债券定价。然而,当有更多不同信贷评级的企业,在港发行不同年期的债券,将可为市场提供更清晰的定价指引。

  为国际化进程打基础

  就在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加速发展的同时,人民币上市证券交易的市场建设也在加紧准备当中。

  港交所日前向香港经纪行发出通告,提醒尽快更新后勤系统及开立人民币账户,并表示将于稍后与经纪行就人民币交易及结算流程进行测试。

  不少香港券商对此并不感到突然,表示早已着手准备。不过,香港证券学会常委暨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表示,如果首阶段是人民币债券挂牌,由于目前这一市场的客户需求可能比较有限,需要更多时间了解初期有哪些产品,才决定是否马上作相关配套。

  实际上,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的进程中,近期一连串消息的确有些使市场应接不暇。汇丰集团发表报告认为,近期一些新措施的即时影响其实比较有限,实质在于逐渐提高人民币境外使用和认受性,为未来国际化打下基础。

  然而,中期而言,人民币境外使用和认受性的提高,对全球货币系统的影响深远。此前,由于缺乏完善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受到一些限制。现在,由于持有离岸人民币的投资选择增加,将有助进一步鼓励离岸各方利用现有渠道在境外累积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鹏)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