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从周边化起步

2010年02月01日 06: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巴曙松
    2009年以来,人民币在现实需求的推动下,国际化进程开始起步。但是,人民币离国际货币还有多远?当前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首先,人民币现在还处于“周边化”的初级阶段。这一结论有两个维度的支持。先从地理维度看,国际货币的形成要经过“周边化—区域化—国际化”的三个步骤。人民币流通范围目前主要只限于中国香港和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和地区,在亚洲其他国家和欧美等地的流通都极为有限。

    再从国际货币功能的维度来看,一国货币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货币,要能在国际范围内行使以下三种货币职能:计价单位、交易媒介和价值储备。这三种职能分别对应着国际货币由低级到高级的三种形式: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但目前,人民币作为国际投资货币的地位还难以确立,人民币也还远不是被世界广为接受的储备货币。

    由以上两个维度可见,人民币国际化只是刚刚起步,进展仍十分有限,尚不能与亚洲的日元相比肩,人民币要成为与欧元、美元等相当的主要国际货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目前的形势下,人民币国际化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谋求突破。突破一:在金融危机后国际货币体系变局中寻找人民币的重新定位。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要求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主要是力争实现一个由美元、欧元、人民币等一起构成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在现有框架下,中国有条件获得在IM F中特别提款权(SD R)份额的增加。2010年可能是IM F份额调整的关键年份,中国有条件在IM F谋求更大的比例和发言权。

    突破二:积极推动人民币在亚洲的区域化。目前亚洲国家外汇储备持有量的全球占比在60%以上,其中大部分是美元资产,亚洲国家普遍有储备资产多元化的需求。实现人民币在亚洲区域内成为最主要的贸易结算货币、金融市场交易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促使人民币实现区域化,是人民币国际化不可逾越的重要阶段。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正式启动,在这一背景下借势推进人民币作为贸易区内国际贸易结算货币更具有可行性,而且人民币不仅可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贸易区内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也可以尝试采用人民币结算。预计人民币在东盟国家的流通量会在未来一两年有增加。同时,中国与亚洲国家的贸易逆差利于推动人民币的应用。以2009年数据来看,中国对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这五个国家全年贸易逆差合计就达1092亿美元。

    突破三:在中国金融市场完善和开放的过程中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制约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主要问题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还面临着较为严格的管制,中国还没有能够供境外人民币顺利投资回流的金融市场。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加强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对外开放,也即意味着要放松资本项目下的金融管制。对此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1、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债券市场开放程度。2、逐步开放境外人民币Q FII制度。3、在A股市场适时开设“国际板”。4、逐步推出人民币汇率远期等金融衍生品。5、发展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