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差10元被耽搁输血身亡,谁在吞噬生命?

2010年06月03日 09:59   来源:大河网   冯文亮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这是指药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百姓的一条命仅值10元钱。如此差距,令人悲愤。

  5月26日晚,西安长安区农民周海元的妻子在长安区妇幼保健院生下宝宝后,在等待医院输血近两个小时无果后,终因失血过多死亡。原因是其家属在办理输血手续时差10元钱,耽误了时间。

  这其中到底是否是钱的问题,还是其他的问题,需要一探究竟。但是,这也是通过医院赔偿,或者是司法介入等表象手段都不能渗入或是解决的一个社会命题,我们不能以面概全,漠然视之。

  那么,先从医院和医生谈起。医院,本是救死扶伤的地方,是社会民生的根本所在。医院的执业者,是一个个叫做天使的人。但无论是医院还是医生,理应是在人民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然而,在一组组虚高的药价的数据迷雾背后,在一个个冰冷的死亡的事实背后,这一切都在逐渐远去。我们不但看到了公共服务机构的原罪“利益”,同时也看到了由于利益的驱动,我国公共服务机构的对于生命的态度。

  无论是出厂价15.5元在湖南湘雅医院卖213元,利润达1300%的芦笋片,还是单支成本不到四元在医院零售价为80元至90元一支,利润达2000%恩丹西酮治癌药,还是产妇差10元被耽搁输血身亡的事件,我们嗅到的尽是与利益息息相关的铜臭味。

  看来,医院是赚到钱了,并且医生也是拿了红包的。但是令人愤怒的是作为公共服务机构的医院,被人们称作为天使的医生,还是不能尽到公共服务机构或者“天使”的责任,尤其是在关乎到某个生命生死存亡的特殊时段不但不能施以援手,还以金钱相挟之。这从医院的流程上可见一斑,先缴足一定数额的钱,然后才给看医或者治病,这在我国各医院属于常见。

  钱到底是让谁赚了?医院吗,不全是。以出售暴利药品而陷于社会舆论漩涡的湖南湘雅医院为例,其新闻发言人在面对媒体时大呼冤枉,并希望媒体曝光整个利益链。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医院在公共医疗机构这条利益链上也仅是冰山一角。

  我们需要站在整个社会的角度看待此问题,从行业立法、行业秩序等多个方面入手,彻底打开或者粉碎这个利益链,显然单靠群众的呼声和媒体言论远远不够,这需要政府的主导,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凝聚。

  但是,在这个文明的进程中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漠视一个生命的逝去,即使是差10元钱,差1万、甚至10万对于生命而言孰轻孰重?

  俗话说: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生死存亡之际救人如救火,这不但是医德医风的体现,更是社会道德的最低限度。何况是打着公共服务医疗机构旗号的医院呢!

  利益是利益,公共是公共,道德是道德,这是不可混淆的,且是不容忽视的。对于老百姓而言,如果说钱大于命,那就是对这个社会莫大的讽刺,需相关部门的强烈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

  因为,这是社会的底线。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