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知识产权保护迫在眉睫

2010年01月29日 10:38   来源:东方网   管若愚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局和公安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版权局、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八部门,已联合发出《关于开展二0一0年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上海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建立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当今世界正处于知识经济时代,是否具有较为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成为衡量一国能否取得相对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目前,我国虽然建立了一系列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与相关司法体系,但成效尚不显著,一些侵犯知识产权的“山寨商品”和“冒牌货”依然我行我素。

    仿冒侵权产品的屡禁不止从侧面显现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仍然存在着诸多不足。虽然国内有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支持,并且对于这一新领域的侵权行为施行了严刑苛律,却依然存在着少数盲区,同时缺乏有效的监管机构,无法形成长期有效的治理。而部分企业本身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企业依法维权欠缺。使得侵权行为往往愈演愈烈,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便是“给个杆他就往上爬”。

    上海历来高新技术产业汇聚之地,又适逢世博会召开在即,知识产权保护无疑更趋迫切。作为人类新思想、新发明、新创意聚集的世纪盛会,世博会上很多创新成果皆为首次展示,全方位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实乃必不可少。事实上,做好世博会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不仅能够巩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更将为我国大型活动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丰富的经验。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