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建倒逼机制”下,需防止保障房建设霉变

2011年10月03日 08:35   来源:红网   李铖

  无疑,国庆节前中央关于今年“完不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的城市,一律不得兴建和购置政府办公用房”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要求,确实是送给急盼保障性住房者的好礼,为他们的所盼送上了一颗定心丸;而于负有建设任务的地方各级政府,这种完不成保障房建设任务就禁建办公楼的“禁建倒逼机制”,等于是添加了一个紧箍咒,是要求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的倒逼令。

  善良的国民并不善于揣测地方政府面对“禁建倒逼机制”时的心态、思路及采取的措施,各级政府历来就有应对的本领、应付的习惯,这是无数教训告诉我们的事实。因此,国民肯定不愿由“禁建”生出的“倒逼”而致保障房建设适得其反,否则就是对民生的贻误、对中央政令的消极。

  我们相信,此时此刻,肯定有不少政府官员也在热议“禁建”,尤其于那些正准备开建办公楼、再造光荣政绩的地方政府而言,这无疑让他们有火烧眉毛的焦灼感,保障房建设已经到了不得不快、不能不快的时候了。

  “禁建”成为地方政府的热议,倒没有什么特别重大的意义,关键的问题则在于“加快”。稍有工程建设常识的人都知道,“加快”不是朝花夕拾、一蹴而就的事情,加快可能会伴随一些无法预知的负面效应。更何况,加快有主动与被动之分,在“禁建倒逼机制”下,加快更显其被动意义,被动的加快有可能致保障房建设陷入动摇、懈怠和折腾乱象。

  一是对建设质量的担忧。前段时间传出的一些有关保障房建设中不合格钢筋流入、质量检验令人堪忧的问题已令百姓相当揪心、痛心。如再要求加快进度,本就动力不足的开发商乃至地方政府,还会继续保持对质量建设的高压态势、从严要求吗,他们“道德的血液”还会继续畅流快涌吗?因而,在加快的号召令下,更要加严加大质量建设的保证、检验、督促力度,做到既加快工程进度更加严、加紧、加码质量检查,千万勿以快乱质、以快生祸,否则就成了瞎折腾。

  二是对资金筹措的担忧。自从中央前段公布各省市区保障房建设进度表后,一些地方蜂拥而上各类保障住房融资公司,有的还欲增发地方债券。在当前社会的金融绝对短缺状况仍未从根本上得到缓解的形势下,加上地方政府业已存在的地方债务,省一级融资投资状况尚可,而市、县一级的保障住房建设如要加快进度,融资投资渠道则更显窘迫。因而,我们担心被逼急的少数地方政府会不会就此“不干了”——因为反正没钱,凸显动摇和懈怠。

  三是对禁令倒逼机制的担忧。对于一些财力较弱、建设任务较重的地方政府而言,恐怕有“加快”的意愿,却没有加快的实力,在社会一致强调“加快”的舆论监督下,这些地方极有可能就此陷入进退两难境地。于是,也就有可能在加快的一些表面问题上下功夫,短期内呈加快迹象,实则是隔靴搔痒,无奈而为;也有一些会就此不按建设规律办事,领导个人意志化现象严重,名义上的年底前确保可能衔生更多问题。而根因则在保障房建设上积累的一些问题,虽谈不上积重难返,但要指望短期内尽快解决,则难免差强人意。同时,禁令倒逼机制,走的还是行政主导加快的模式,无非是想通过外部的压力,督促保障住房建设加快,而政府之外的市场力量未能从根本上、基础上全力调动、合力而为,也显小憾。

  困难是弹簧,你弱他就强。期望地方政府认真领悟中央良苦、良善用心,切实面对“禁令倒逼”机制,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千万不要因此急功近利、乱生文章。借用温家宝总理今年2月27日在谈及高房价时时的表态,笔者也想对地方政府说,“如果你没有信心,不去努力,那就是失职,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我们也相信,“只要你们把群众放在心上、把保障房建设任务放在心上,保障房建设就一定会实现目标。”

  你若真尽责任、用尽全力了,相信人民也会理解你、原谅你。

 

 

相关评论:

 

保障房关键看保障了谁

将保障房与办公楼挂钩应成为一项刚性的制度

赔本百亿盖保障房算的是民生账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