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的春天在哪里?

2011年09月30日 11:14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都以为国庆会有一波行情出现,投资者也大多补了补仓,指望在这波行情中赚点小钱,图个节日心情愉快。但是,出乎所有投资者的意料,所谓国庆行情,竟然是以相反的面目出现在投资者的面前,连续突破前期低点,把投资者的心情砸得坏到了极点。

  这样的结果,显然与节日应当具有的气氛和感觉是大相径庭的。

  也许有人会将此归罪于外围市场行情的变化,是欧美股市影响了中国股市。这或许是一个方面的原因,但是,从中国股市的实际情况来看,显然不完全是这样。因为,今年以来,尽管外围市场的情况也不理想,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挫,但是,从下挫的幅度来看,比中国股市要好得多。沪、深两市指数分别较年初下跌了11.6%和12.68%,而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只分别下跌了1.25%、1.73%和3.86%。

  在美国受债务危机影响、经济一蹶不振、失业率明显上升,而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仍保持在9%以上的大背景下,中国却比美国股市的下挫幅度高这么多,难道还是外围因素的影响吗?不能成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还有多少健康的因子存在呢?

  在绝大多数国家,股市都是最重要的投资平台之一。虽然也会经常出现或阴或晴、或喜或悲的现象,但是,从总体上讲,投资者在股市得到乐趣比悲伤多,特别是普通投资者,很少有像中国股市这样让80%以上的投资者哭丧着脸的现象出现。

  股市有风险,这是每位进入股市的投资者都十分清楚的事。前提是,必须有最基本的游戏规则作保证。而中国股市是在没有游戏规则,或者说没有一个相对公平的游戏规则条件下生存和发展的。概括地说,所谓游戏规则,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烂泥”,甚至连烂泥也吃不到。

  到目前为止,沪、深两市共有2300多家上市公司,但是,这些上市公司有几家从发行到现在没有过负面新闻,有几家是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在规范运作的,又有几家敢说是对投资者负责的。

  按理,银行、保险、国有大型企业等骨干力量应当成为股市的主导,在保持股市健康与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不仅没有发挥积极作用,反而经常对股市产生破坏和冲击,最典型的就是再融资。几乎每一次的再融资,都会对股市产生强烈冲击,引起股市的强烈震荡。可以这样说,如今的股市,已经到了闻融资色变的地步。只要银行、保险等公司提出融资计划,股市就立即出现混乱,而一旦进入操作阶段,必然出现严重下挫的现象。

  而近年来有关大嘴巴、老鼠仓、隐瞒实情、虚报信息、做假账等负面新闻也是连续不断,让投资者不知如何应对。更重要的,尽管股市已经创建二十多年,但是,至今没有建立退出机制,使一大批“滥竽”企业像鬼魂一样在股市游荡,甚至不断地制造繁荣假象,欺骗投资者,坑害投资者。

  眼下,在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下,一方面,出口受到了巨大的阻力;另一方面,由于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压力很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受到了很大限制,迫切需要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但是,消费的动力在哪里?除了依靠职工工资的增长之外,股市也应当成为拉动消费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工资增长也遇到了瓶颈,工资增幅已经跑不过物价上涨,这就更需要依靠股市投资等增加居民的收入,而不是蚕食居民的收入。不然,消费需求何时能够拉动呢?消费又如何对经济发挥提振作用呢?

  所以,股市不能再继续低迷下去,更不能烂下去,稳定股市已成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工作。股市需要吹来一股清新的风,股市需要春天的来临,股市需要成为经济的“晴雨表”和居民收入提高的“发动机”。

  那么,股市的春天在哪里呢?股市的春天何时会出现呢?股市要不要来一次伤筋动骨的大改革呢?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