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为什么会“熊冠全球”?

2011年09月26日 11:16   来源:东方网   徐新明

  在过去10年里,中国经济保持了10.48%的平均增速,中国上市公司业绩总体亦高于其他企业,而同期,中国股市在经历了短暂的井喷之后便持续萎靡不振,似乎成了“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反向指标。连日来,这一切,引起股民们的关注和热议:为什么中国股市会熊冠全球?

  据初步分析,我们认为,大致有以下几点原因:

  中国股市“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现象十分严重。A股市场一方面跌跌不休,另一方面新股发行不停,这一现象被称之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2010年便上市了340家公司,刷新了一年上市新股新纪录。一年有不到200个交易日,日均上市近两只。正是这样的放开口子生,“越生越穷,越穷越生”,断送了中国股市2009年刚要起步的大牛市,把中国股市变成了全球最熊的股市。今年上半年不到100个交易日的中国股市,发行新股多达164只。扩容速度再次居全球之冠。在全球IPO融资额排名中仅次于纽交所,位居全球第二。目前,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的数量,已飙升到2530家;美国股市200多年才上市了3600多只股票。

  中国股市不仅“生”得多,而且质量差。比如“包装上市”已成了A股市场新股上市的公开秘密,这种“包装上市”的本质就是欺诈上市。又如,允许券商既当保荐人又做股东,而且保荐人只荐不保,哪怕新股上市后出现业绩下滑,变脸,甚至出现了绿大地这种欺诈上市的公司,保荐人都无需为此承担责任。更为严重的是,一些ST类僵尸股票在A股市场上屡屡上演“不死神话”。截至2011年6月30日,每股净资产(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在-1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有19家。

  中国股市不仅“生”得多、质量差,而且回报少,已成为A股市场最令人痛恨的现象之一。分红不如银行利息。1990年至今,国内A股累计融资4.3万亿元;完成现金分红总额约1.8万亿元;普通投资者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超过30%,其所分享的红利最高不过0.54万亿元。这意味着,近21年来,A股市场给予普通投资者的现金分红总额占融资总额的比率不足13%。而如果按照现在3.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以复利计算,21年下来的储蓄回报高达105.9%。目前,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式上市公司仍不在少数。至2010年末,上市时间超过5年、且5年内从未进行过分红的个股高达414家。此外,红利不如交易成本。普通投资者还需背负“印花税”、交易佣金等,这几项交易成本甚至超过了红利。1990年至2010年,A股累计股票交易佣金总额约4000多亿元,A股市场证券交易的印花税总额约6000多亿元。这意味着,近21年来在整个A股市场,普通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就有1万亿元左右。

  所有这些表明,中国股市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一首网络广为流传的《沁园春A股》恰如其分的描述出当前的A股景象:千点狂泻,万股折腰。望沪深两市,一地鸡毛。新股破发,小非狂逃,天量融资,公司业绩难提高。慢牛倒,看绿盘熊市,分外萧条。买盘如此稀少,引改革根基在动摇,笑新老散户,犹盼利好。筹资抄底,又被套牢,俱完矣,看账面金额,只剩零钞……

  我们认为,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应该是兼具融资与投资功能,其中任何一项功能的“出位”,必将影响到市场本身的发展。

  为此,我们要构建以价值增长为核心的股市生态,需要在整体制度设计上切实以股东权益为核心取向。我们期待中国股市新生态早日形成。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