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不能私有化,但改革之路可快些

2011年05月11日 13:27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昨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在回答网友有关铁路私有化问题时,王勇平表示,铁路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不可能搞私有化。(5月10日《新京报》)

    铁路私有化,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铁路也确实不可能一下子迈进私有化之路。

    但是,铁路不搞私有化,又有什么样的潜台词呢?是否意味着铁路可以永远不走市场经济之路,一直垄断下去呢?这似乎也是市场经济所不应该出现的现象。

    众所周知,铁路被称作为“铁老大”,也被称作是“中国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虽然语言刻薄了些,但是,它至少表达了这样几方面的含义。一是铁路部门在改革方面是严重滞后的;二是铁路部门在管方面是严重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三是铁路部门在经营和服务理念方面是跟不上时代步伐的;四是铁路部门在公众中的形象是不佳的。

    而这一切,在王勇平回答网友提出的其他问题时,也得到了验证。有网友问,铁道部马上要转变经营方式,是否意味着铁道部将像民航局一样,全面实行公司化?王勇平的回答是,没有这个意味,至少现在没有。也就是说,改革现行管理体制,走市场化之路,对铁路部门来说,仍然是一个没有列入议事日程、没有认真考虑的问题,铁路部门仍然要在政企不分之路上“坚定”地走下去,继续维持着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还要当教练员的格局。

    而当网友提问,政企不分带来的一个可能是,铁道部可以出于政绩目的修建铁路,同时还不用考虑投资收益最大化的问题。王勇平的回答不仅“巧妙”,而且自相矛盾。一方面,王勇平认为,在铁路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它的特殊性,历史的人只能做历史的事;另一方面,王勇平又表示,这当然是不能认可的。可以肯定,这样的回答,网友是不会满意的,更不会满意的是,铁路部门对已经出现的问题,竟然不肯承认、不思悔改。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交通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而铁路作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如何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改革僵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转换经营和服务理念,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变化的需要,是铁路部门必须认真研究和考虑的首要问题,为什么会出现“没有这个意味,至少现在没有”这样的回答呢?难道铁路部门真的一点也没有考虑改革和创新的问题吗?

    近年来,有关“一票难求”的问题,不仅严重困扰着老百姓的出行,也严重困扰着各级政府和铁路部门。虽然铁路部门也在想方设法地解决这个问题,如给铁路提速、加快高铁建设步伐、实行售票实名制等,但是,从总体上看,这些措施都没有触及到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铁路部门的管理体制。因为,体制不改,其他任何措施都只能看作是缝缝补补、敲敲打打,无法产生根本性的变化。

    公众所以提出铁路扩大化的问题,更多的是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在体制、机制方面来一次大的突破、大的改革、大的创新,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政企不分、独家垄断的局面,引起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把铁路这团死水搅活,把铁路的垄断地位打破,从而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公众的面前。

    我们并不希望铁路实行完全的私有化,但是,我们更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在改革之路上走得快一些,能够不在“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上再继续呆下去。

(责任编辑:李焱)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