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坚冰不破,尊严随时都可能被撕裂

2010年10月06日 07:08   来源:红网   张若渔

  社科院财贸所、人大经济研究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日前分别发布报告,建议改革现行户籍管理制度。三份报告均认为当前户籍制度造成中国“伪城镇化”,意指在城市工作生活的农民工未享受到城市居民待遇。(《新京报》10月5日)

  城市化率的迅速提高一直被当作是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社会进步的表征之一,但来自三家研究机构的报告,却不约而同、毫不客气地指其为“伪城镇化”,这几乎是在昭告天下,目前看上去格外亮眼的城市化水平,其实是缺乏根基和相当可疑的,甚至是失败的。

  而这种难堪的局面,又与城乡二元分立的户籍制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在二者之间建立起合乎逻辑的因果关系,显然有助于于社会,尤其是决策者认识到,户籍制度的坚冰难破,不仅妨害了国民平权,而且已经深度影响了中国现代化的成败与荣辱。

  三份报告分别以翔实的数据证明了同一个事实:倘若那些攸关社会全局的基础性事务被有意无意地轻视和悬置,那么我们用心致力于的一切工作都可能是没有前途的,一如熊培云先生的名言,“我们在创造未来,而我们的创造没有未来”。

  我们自以为创造了堪称辉煌的城市化速度和水平,殊不知,本质上这一切却是如此的脆弱和缥缈,几乎经不起一点摧折;我们总是耽溺于表象,陶醉于数字的增长,却从不愿意去追问这些数字是否具有坚实的意义。好大喜功和自欺欺人的情绪,习惯性地凌驾于真正的热忱与建设性之上,不绝如缕地制造着诸如“伪城镇化”这样的幻境。

  有关数据显示,1978年时中国的城市化率只有17.92%,而到了2009年,这个数字猛增至46.6%,是最近30年间世界城市化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显然,单纯一个数字遮蔽了太多的东西,其本身的片面性使它或仅有某种单一维度上的参考性,却无力也不应代表“城市化”的全部现实。

  所谓“城市化”,通俗地讲就是农民进城。自1992年以来,我国的城市化率以年均1.19%的速度增长,大约就是每年有1200万人从农村转移到城市。这些在短时间内迅速汇聚到城市中来的数量巨大的农民工,在城市中的生活却普遍令他们沮丧,他们终究不是真正的“城里人”,始终是城市的局外人和匆匆过客,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他们,城市不属于他们。

  数亿生活在城市的农民工就因为坚硬的户籍制度,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失业、养老等几乎所有人身保障方面,全面被城市无情抛弃,他们无法融入城市,更无力获得尊严和归属感。他们就像一层薄膜一样附着在城市的表面,随时都可能被撕裂,被雨打风吹去。

  勿庸置疑,依靠着这样一群人建构起来的城市化,只能是一个动荡不安的城市化,一个充斥着不信任、仇恨、屈辱等情绪的劣质的城市化,以“恶城市化”来描述它可能比“伪城市化”要来得更加贴切。

  户籍制度从根源上制造了“恶城市化”,而后者又把所有因户籍产生的不公和剥夺,全部现实化,散落在城市的各个领域,供人们自怜或者自得,讥诮或者愤怒。城市一方面需要吸纳大量农村人口进城以维持发展,但它似乎并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善待他们,户籍改革若干年来踯躅而行,辗转犹疑,难有寸进,除了客观因素使然,主观上的自私亦昭然若揭。这是一场在“在封闭中开放”的城市化进程,其间的悖谬性既是“恶城市化”的肇因,更是我们必须要打破户籍坚冰的缘由。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