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高于制度

2010年05月13日 08:08   来源:长江日报   刘敏

  新闻:在广州,有些新人大都来自外地,半“踏进”广州大门,落户在广州各大人才市场,成为集体户口中的一员。由于结婚后必须迁出人才市场集体户口的硬性规定,数以万计的人逐渐成为潜在的“滞婚”。(5月12日《广州日报》)

  数以万计不是小数目,广州有,别的地方一定也有“滞婚”现象。有婚不能结,生活和家庭都受到影响,症结就在户籍制度。这是户籍制度的蝴蝶效应:户籍制度扇了下翅膀,一个个具体的人身上便刮起一场飓风。

  城市一方面鼓励人口流动,鼓励安家落户,但旧有的户籍制度又限制了人口的流动和归宿感。其实即便不从人口流动来说,真实的生活因一种不合理的制度遭受影响,需要调整的就应该是制度,而不是人。

  就结婚而言,户籍的禁锢并非无解,城市之间的协调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已经相当普及,国家可以根据身份证给予办理结婚手续,不必于户籍制度止步不前。事实上,后者也是许多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

  滞婚现象是一种不合理制度的又一证据。一个常识应该强调:人的生活,不应该成为忍耐力的竞赛,也不应该为制度乃至宏大的历史频繁作出牺牲与让步。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