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蚁族”大军将何去何从

2010年06月28日 08:36   来源:中国网   王传言

  近日,《中国人才蓝皮书(2010)》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目前,仅北京地区保守估计“蚁族”就有10万人以上,此外,上海、武汉、广州、西安、重庆、太原、郑州、南京等大城市也都大规模存在这一群体。据初步分析,全国“蚁族”人数将在百万人以上。(6月25日 《广州日报》)

  “蚁族”在中国的形成和发展是有着深层次原因的。从廉思的书籍开始,“蚁族”作为一个群体才渐渐浮出水面,2010年两会召开期间,政协委员亲临蚁族聚居区看他们弹奏和演唱的《蚁族之歌》曾经感动了无数的政协委员。但是,感动过后,“蚁族”的生活还是依旧困顿,他们的明天会在何方?值得中国任何一个人去思索。

  大学生,曾经作为“天之骄子”的称为扬眉吐气过。如今,已经堕落称为“蚁族”的代名词。因为毕业即失业的现实情况无时无刻逼迫着他们过着这样的生活,其实,谁不希望自己过体面的生活呢?何况他们已经花费了那么多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十几年的投资付出。到头来,换取的就是“蚁族”的下场。聚集在那样的村落里,尽管自己是高级知识分子,尽管自己曾经豪情万丈。这一且已经称为往事如烟。

  1998年,中国高校开始的扩招以及教育产业化的进程实际上就是今天“蚁族”形成的罪魁祸首。但教育也被看着是一种产业在经营的时候,一个国家和民族将会面临着什么样的后果?当初没有意识到。现在真的出现在我们面前。那就是近百万的“蚁族”群体的出现。他们可能很多都是被扩招进入大学时代的,谁也不曾想到毕业了,却已经失业。

  而在这一次的蓝皮书中指出,“解决‘蚁族’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着力缩小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差距。国家应对二、三线城市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促进二、三线城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大学毕业生的有效分流。”

  这是蓝皮书对于解决大学生“蚁族”问题的解决之策。但这样的解决之道根本没有具体的政策,并且即使二三线城市发展起来了,可能回去的大学生还是会很少很少。既然已经选择了在外求学,意味着改变自己的命运之策。现在,又要将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生生剥夺掉。让他们回到自己从前来的地方,这样的政策看上去就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蚁族”的明天不知道会怎样,但看见众多的媒体号召“蚁族”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时候,它们其实已经忘记了造成这样的群体的根本错误。现在,教育的政策又在发生变化,不能就业的学生开始鼓励其考研究生,企图通过这样的拙劣手段解决暂时的就业压力。人总是要就业的,既然一味的进修并不能解决就业问题,仅仅是权宜之计。就可以看到这样的政策其实是走着同样的弯路。

  这样的高知识群体,沦落到这样的境地,不知道是该算自己命运的不计还是算在教育政策的失误上。对于个体的选择未可厚非,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自愿选择称为“蚁族”的。可以窥见的是整个教育政策在背后的瞎指挥导致了整个“蚁族”的现状。他们的未来在何方,依旧值得人们思索。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