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会所好赖要分开

2010年06月10日 10:00   来源:京华时报    莫铭

  有媒体报道称杭州市政府倾力打造“大众西湖”,环湖一带许多名胜古建“可望不可进”,一些绝版风景的场所变成了高档会所。

  我身在杭州,西湖景区也经常去。说句公道话,这种会员制的会所确实存在,但也没有报道所说的那么严重,也并非像有些市民所抱怨的,连走累了在西湖边找个坐一坐的去处都越来越少。

  在我眼里,杭州西湖在国内算得上是保护得非常好的景点。西湖景区的运作模式也值得赞赏。例如,西湖景区免费开放的景点和场所占绝大多数,公共环境保护良好。许多游客来杭州,都会忍不住夸赞杭州的公共厕所。杭州所有的公共厕所不仅免费,而且都干净卫生。这个细节,或许能够说明很多问题。

  当然,这并不是说在西湖边建会所,特别是利用名胜古建当会所就是对的。我只想说,这里涉及的问题应当一分为二,而不要一刀切。

  首先要探讨一点,西湖边能不能开私人会所?只要人家手续齐全、合法经营,就没什么不可以的。私人会所或会员制俱乐部,不是新鲜事物。虽然有些人可能会看不惯,但其产生自有一定的市场合理性。可以说,西湖边的会所,肯定有一部分属于此类。对于这部分会所,除非有法规要求或政策规定,看不惯也得忍。

  接着还要讨论的是,名胜古建能否出租给私人开会所?这个问题涉及能否合理利用或开发文化遗产。杭州在这方面作了不少尝试。例如,把一座清朝名臣的宅院(梁宅)修复后交由市中医院管理使用,既对外开放参观,也进行正常营业活动。那地方我去过,没什么不好。简单讲,这就要看这些名胜古建是否属于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出租后能否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如果是未列入文保单位的老宅院,在遵循保护性利用前提下,并非不能出租使用。倘若是文保单位,或者是尚未列入但具有保护价值的,那就需要谨慎对待。

  有人也许会愤怒地质问:西湖会所几时休?这其实是很难做到的。就算把这些会所都清理干净了,可西湖边还有不少各级部门修建的疗养院等场所,这是不是也该一并讨论?所以我认为,在如何看待西湖边开会所的问题上,一是要界定清楚产权,二是要明确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界限。这才是一种客观理性的态度。

  眼下当地所要做的,就是严格遵循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开放的原则,对相关会所进行盘底清查。对那些不符合要求的经营场所坚决叫停,而对那些符合条件的则应严格监督,避免出现破坏建筑、损坏景区形象的现象。当然,更好的办法是,尽量减少在环湖一带利用老宅院开餐饮场所。毕竟,餐饮业对建筑的破坏较为严重,而且很难恢复。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