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五里湖畔

2010年11月23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五里湖风光

  古今景五里湖是太湖的一个内湖;位于无锡城西南,湖面为9.5平方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的1.7倍,其景色之美,又可与西湖比肩。五里湖又名蠡湖。

  以“蠡”为名,是因为它与范蠡的传说有关。据传说。春秋时期,范蠡帮助越王勾践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打败了吴王。但大功告成之后。范蠡激流勇退,偕绝代侄人西施,离开了能共苦而不能同甘的越王。泛舟五里湖上。所以,五里湖有了蠡湖之称。范蠡以五里湖为退隐之地,确实是颇具慧眼。五里湖一带秀丽壮观的山山水水,正可以成为超尘脱俗的高人寄情遗怀的吁山好水。后来,明代著名书画家王仲山父子隐居此地。明末东林党人高攀龙也隐居此地,并分别留下“湖山草堂”、“高子水居”等古迹。

  “湖山草堂”在五里湖之南的宝界山东北麓。现存建筑六架七间,墙壁和屋面已经过多次翻修,但其木结构以及地砖都是原来保存下来的。位于五里湖东岸的“高子水居”没有“湖山草堂”幸运,它建于明万历年间.几经兴废,最后在中日战争中彻底遭毁,现在仅有”水居遗址”一石刻留存。

  宝界山旁还有一中西合壁的别墅式建筑掩映在花木丛中,显得非常精美端庄。这就是菇经堂。建于1935年,是为纪念国学大师唐文治而建筑的。唐文治生于光绪初年,曾游历英、法、比、美、日诸国,先后任上海工业专门学校(交通大学前身)校长、无锡国学专修馆校长。1934年,在他.. 70寿辰之时,两校校友集资为他建此菇经堂。以报答老师教诲之恩。1985年,经大修后,菇经堂辟为“唐文治先生纪念馆”。里面还建有“俞庆棠先生纪念室。”余庆棠是唐文治的长媳,建国后为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社会教育司首任司长。

  另一个坐落在“充山隐秀”内的别野式建筑是民族资本家陈仲言于1928年所建的陈家花园。抗战后,该园荒废,建筑多毁,但园内树木仍然郁郁葱葱。就在此园中心,有一座楼阁式建筑掩映于花木丛中,这就是聂耳亭。1934年,电影《大路》剧组到无锡拍摄外景,承担作曲任务的聂耳曾在此处为该影片创作了著名的《大路歌》和《开路先锋》两首插曲。为纪念这一伟大的人民作曲家,此亭被命名为聂耳亭。在这淡而雅的亭边,还塑有聂耳胸像供人瞻仰。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